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央蘇區推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辦法

朱一華
2021年09月08日10:01
文字縮放:

中央蘇區時期,共產黨人從當時的中心工作出發,根據不同的教育對象確立不同的教育內容,選擇不同的教育方法,有針對性地對廣大干部、紅軍官兵和當地群眾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1929年12月29日,《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率先明確了加強紅軍思想政治教育的18種具體方法。這18種具體方法做到了突出重點與覆蓋全部相結合、單位學習與縱向交叉相結合、學習教育與工作實踐相結合,為中央蘇區廣泛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系統性的借鑒。

隨著革命斗爭的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開展方式逐漸凸顯出科學性和實效性。1933年6月8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員部對於加強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提出四種新的方式。一是“在工作中訓練”,把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與開展日常工作結合起來﹔二是“在斗爭中訓練”,使思想政治教育的課堂延伸到斗爭一線﹔三是“用行政紀律來教育”,彰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嚴肅性﹔四是“開辦短期的培訓班”,擴大系統性思想政治教育的覆蓋范圍。

除此之外,中央蘇區黨政軍各級組織還注重激發人民智慧,創造一切有利條件,創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開展方式。一是把讀書識字與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結合起來。中央蘇區各級各地廣泛創辦俱樂部、列寧室、閱覽室、書報閱覽所、文化展覽室、工人學校、補習學校、平民學校、讀報組、讀書班、讀報班等學習平台,培養流動教員利用畫報、標語、傳單、紅報、宣言、告群眾書、壁報、小冊子、牆報等便捷高效的方式,最大限度最廣范圍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把文娛活動與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結合起來。組織精干力量,發動人民編唱新戲新曲,開展戲劇運動,組建工農劇社,尤其是利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街頭劇、兒童劇等方式擴大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和影響。這些舉措極大地提高了干部群眾的思想認識和政治水平,密切了黨群關系,造就了大批革命干部人才,增強了黨在局部執政時期的領導力,鞏固了蘇維埃政權。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