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信念堅定、對黨忠誠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①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08日11:15
文字縮放:

紅色家書,字字凝血,句句滾燙,閃耀著穿透歲月的光芒。夏明翰從容就義前給妻子留下訣別書:“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身陷敵人牢獄的金方昌寫下遺書:“我在死前一分鐘都要為無產階級工作”﹔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醫師趙春光在武漢抗疫一線致信父母:“兒領國命,赴國難,縱死國,亦無憾”……從革命戰爭年代的烈士絕筆到和平年代的尺素明志,對理想信念的堅守跨越時空,詮釋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對年輕干部的關懷與期望,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為什麼張富清能夠深藏功名60多年、不改初心和本色?為什麼張桂梅能夠扎根貧困地區40余年、點燃大山女孩希望?正是因為他們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每一位年輕干部都當謹記,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中國共產黨的入黨誓詞,在黨的歷史上經歷了數次變化,但“永不叛黨”是不變的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如果沒有對黨忠誠作為政治上的‘定海神針’,就很可能在各種考驗面前敗下陣來。”對黨忠誠,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年輕干部要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

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實踐的。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准。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等等,都是對黨忠誠的直接檢驗。年輕干部要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同時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年輕干部越要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堅信“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在困難面前不低頭、艱險面前不退縮、重任面前不懈怠,不斷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