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 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負責人答記者問

張洋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09日09:15
文字縮放: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與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負責人就《意見》制定相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您介紹下制定《意見》的背景和意義。

  答: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十九屆中央紀委歷次全會都對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作出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嚴肅查辦受賄案件的同時,加大對行賄的查處力度,有力促進了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腐蝕和反腐蝕斗爭依然嚴峻復雜,行賄作為賄賂犯罪發生的主要源頭,行賄不查,受賄不止,因此必須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制定出台《意見》,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具體舉措,對於進一步淨化政治生態、優化營商環境,實現腐敗問題標本兼治,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問:《意見》對查處行賄的重點是如何把握的?

  答:從近年查處的案件情況看,一些領域巨額行賄、多次行賄的現象突出,有的行賄人為謀取自身利益,對公職人員竭力腐蝕、精准“圍獵”,主觀惡性大,后果嚴重。《意見》明確了查處行賄行為的五個重點。一是多次行賄、巨額行賄以及向多人行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該類行賄人往往將行賄作為謀取不正當利益的主要手段,對政治生態、法治環境、營商環境和市場規則等破壞較大,如果不予以嚴肅查處,就會讓行賄成為常態,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負面激勵”效應。二是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的。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理應在遵紀守法方面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對這類知紀違紀、知法犯法的人員必須嚴肅查處。三是在國家重要工作、重點工程、重大項目中行賄的。該類行賄行為不僅擾亂正常市場經濟秩序,直接造成國家巨額經濟損失,而且危害國家經濟安全,影響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應當堅決予以查處。四是在組織人事、執紀執法司法、生態環保、財政金融、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幫扶救災、養老社保、教育醫療等領域行賄的。該類行賄行為擾亂了相關領域的正常秩序,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須加大查處力度,推動解決一些行業的頑瘴痼疾。五是實施重大商業賄賂的。這既是落實《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要求,也是順應廣大市場主體呼聲、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的重要舉措。

  問:對行賄人進行處理時,紀檢監察機關是如何把握政策的?

  答:受賄行賄一起查,要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堅持實事求是、寬嚴相濟,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受賄行賄一起查並不等於同等處理,要統籌運用紀律、法律、行政、經濟等手段,綜合施策,分類處理。紀檢監察機關在對行賄人提出處理意見時,不僅要考慮行賄金額、次數、發生領域,還要考慮行賄人的主觀惡性、造成的危害后果、認錯悔過態度、退賠退繳等因素,精准提出處理意見。比如,行賄人涉嫌行賄犯罪應當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的,要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如果相關行賄人具有法律規定的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積極配合調查工作,如實供述紀檢監察機關還未掌握的違法犯罪行為,積極退贓,減少損失,重大立功表現或者案件涉及國家重大利益等從寬處罰情形,紀檢監察機關依法向司法機關提出從寬處罰建議。此外,對於依法可以不移送司法機關的行賄人,紀檢監察機關可以綜合運用黨紀政務處分或者組織處理,批評教育、責令具結悔過,或者移交給相關單位由其作出行政處罰等方式進行處理,讓行賄人為其行賄行為承擔應有的責任。

  《意見》還明確,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強化在查處行賄工作中的內控機制,案件承辦部門、案件監督管理部門、案件審理部門在對行賄人處理中相互監督、相互制約,確保監督執紀執法權力正確行使。

  問:各相關單位如何對行賄人開展聯合懲戒?

  答:《意見》強調各相關機關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加強協作配合,形成聯合懲戒行賄的工作合力。紀檢監察機關對查辦案件中涉及的行賄人,按照有關規定應由其他單位做出組織處理、行政處罰和資格資質限制等處理的,要根據行賄人的主體身份及時向相關單位提供情況。行賄人系市場主體的,根據行賄所涉領域,要向市場監督管理、發展改革、住房城鄉建設、金融監管、司法行政等相關單位通報,由相關單位根據職責權限依規依法對行賄人作出處理。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正在建立行賄人“黑名單”制度,並就紀檢監察機關與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和組織人事部門、統戰部門、執法機關等對行賄人開展聯合懲戒進行探索實踐,以提高治理行賄的綜合效能。

  問:如何保障涉案人員和企業的合法權益?

  答: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有利於為經濟發展創造健康良性的社會環境,構建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和親清政商關系,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這是對各類企業合法權益的有力保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履行職責過程中既要查清問題,也要保障經營者合法的人身和財產權益,保障企業合法經營。《意見》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從嚴把握辦案措施的適用,對限制人身權和財產權的措施要依法慎用。紀檢監察機關在審查調查中需要有關企業實際控制人等配合調查的,要充分評估對企業正常經營的影響,聽取並合理採納配合調查人員對維護企業正常經營的意見,暢通有關企業實際控制人等在配合調查期間保証企業正常經營的聯系渠道,將對企業合法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降到最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04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