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增強法治素養 提升履職能力——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法治界別舉辦第二期機關青年法治講座

2021年09月09日10:07
文字縮放: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引導青年提升法治素養和依法辦事能力,近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法治界別通過線上方式舉辦第二期機關青年法治講座。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負責同志、法治界別委員以及其他界別委員代表、最高人民法院青年代表等近200人參加活動。

       講座邀請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民事處處長陳龍業對人臉信息保護有關司法解釋進行解讀。陳龍業同志系統介紹了司法解釋起草的背景、過程和基本原則,對人臉信息的界定、適用范圍、侵害自然人人格權益的典型行為、動態系統論的適用、強迫同意無效規則的適用、免責條款、舉証責任分配、小區物業應用人臉識別等八個方面的問題進行了詳細講解。

       講座緊密結合社會實踐熱點問題,對全面理解、准確適用該部司法解釋進行指導,得到了與會青年的一致好評,點贊數達1400余次。在分享交流中,與會委員開展熱烈討論,有的委員談到,制定人臉信息保護司法解釋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促進和保障數字經濟健康有序發展的有力司法舉措,對濫用人臉識別技術的行為進行規制,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關注點、個人信息保護的痛點難點,讓我們在享受數字經濟便利的同時,為個人信息保護加上了一道“安全鎖”。有的委員表示,這次講座讓我們更加認識到對於人臉信息保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解除了對人臉識別技術發展的顧慮,在懂法的同時能更好地保護個人信息,作為法律工作者要進一步深入學習、全面理解、加大宣傳這部司法解釋,立足本職工作保障司法解釋有效實施。

       與會人員一致表示,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委員,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弘揚法治精神、加強法治宣傳、提高法治素養,不斷增強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努力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上走在前、作表率,為建設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國貢獻青春力量。

       (來源:機關青年微信公眾號)

( 編輯:閆奕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