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新冠疫苗有了第二代?疫苗研發專班權威回應

張佳星
來源:科技日報2021年09月09日16:33
文字縮放:

在剛剛閉幕的服貿會上,第二代新冠疫苗亮相。據報道,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研發的新一代新冠疫苗,不僅有針對變異毒株的滅活疫苗,還有廣譜的重組蛋白疫苗,自主研發的mRNA疫苗。

為什麼要研發第二代新冠疫苗?是不是現在的一代疫苗不管用了?二代新冠疫苗什麼時候能上市?現在走到哪一步了?

9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對這些問題作出權威回應。

一代疫苗還管用嗎?

發布會上通報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6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1億1308.3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9億6972萬人。12—17歲未成年人群目前已經接種1億6228萬劑次。

那麼,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異毒株,一代疫苗還管用嗎?

鄭忠偉認為,有效與否應以真實世界的研究結果為証,他表示:我國的新冠滅活疫苗,已經在全球范圍內開展了較大規模人群的接種,在國內也已經接種20億劑次,有很多真實世界的研究數據。這些研究結果表明,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中國的新冠疫苗均對預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對感染后的再傳播有明確效果,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顯著效果。

鄭忠偉強調:“即便是在病毒變異株,特別是德爾塔株,廣泛流行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無論是北京還是廣州的上一輪疫情的防控中,疫苗接種效果均有目共睹。鐘南山院士團隊針對廣東疫情(感染毒株主要為德爾塔株)進行的研究表明,兩劑疫苗接種后,對中症的保護效果達到了70%,對重症的保護效果達到了100%。

為什麼需要二代疫苗?

既然一代疫苗仍然有效,為什麼還要研發二代疫苗?

“盡管新冠病毒的變異到目前為止相對而言還是比較穩定的,沒有出現根本性的變異,我們仍需要未雨綢繆。”鄭忠偉表示,有了准備,即使將來萬一病毒發生了嚴重變異,完全逃脫目前生產的疫苗的預防作用,也能夠迅速研發並規模化生產新的疫苗,從而做到有備無患。

日前,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發布最新研究表明,隨著新冠病毒的德爾塔變異株佔據主導地位,美國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從之前的91%一直下降到66%。

這一真實世界的研究結果也使得廣譜、多價的二代疫苗研發迫在眉睫。

除了在疫苗研發上的早著手,相關審評審批制度也在進行積極部署。

鄭忠偉介紹,我國有關機構也已經開展了針對變異株疫苗審評審批指導原則的制定工作,為審評審批做了一些基礎性安排。

進展如何?

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各疫苗研發單位從疫情發生以來,特別是有變異株出現以來,就已經在開展針對各種變異株疫苗研發的一系列工作。

鄭忠偉介紹,一是我國的疫苗研發單位已經開展了伽馬株和德爾塔株的滅活疫苗研究,目前臨床前的研究已經完成了,部分單位已經向藥品審評中心提交了臨床試驗的申報資料。二是開展了針對不同變異株的廣譜或多價重組蛋白疫苗的研究,部分單位也已經向藥品審評中心滾動提交臨床試驗的申報資料。三是開展了針對貝塔株、德爾塔株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的研發工作,部分單位也已經完成了動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實驗,正在准備申報臨床試驗。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