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共產黨重視高質量建黨的百年啟思

魏繼昆 謝敏振
2021年09月10日09:44
文字縮放:

百年大黨何以風華正茂?高質量建黨是金色名片。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隻有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鍛造優質的“偉大工程”。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對高質量建黨問題進行了不懈探索、取得了豐碩成果、積累了寶貴經驗。回顧和總結中國共產黨高質量建黨的百年歷程和實踐經驗,既是不斷深入認識執政黨建設規律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時代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

強化質量意識,樹牢質量理念

黨建質量關乎黨的生命。中國共產黨越是長期執政,越要重視高質量建黨。從思想建黨、制度治黨原則的確立到兩者的同時同向發力﹔從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提出與鞏固到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發展與深化﹔從從嚴治黨方針的明確到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的推進,一百年來,無論是整體謀劃黨建布局,還是分步實施黨建舉措,我們黨都將質量理念熔鑄於黨的建設生動實踐之中,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純潔的政治本色,形成了鮮明的質量導向和不懈的質量追求。

進入新時代,高質量建黨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長期執政的黨來說,數量應該沒什麼大問題,難的主要是提高質量。”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達9500多萬名,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但是,數量不等於質量,大黨不等於強黨。如果黨建質量不高,黨員的人數再多、黨組織規模再大,黨的領導優勢和執政地位也難以保証。因此,無論是從高質量建黨的百年歷程,還是從黨的建設遠景目標來看,黨都要以“愈大愈懼,愈強愈恐”之憂思,切實強化質量意識,牢固樹立質量理念,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扭住政治統領,堅定正確方向

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高質量建黨是中國共產黨需要不懈探索的重大命題和戰略任務,隻有緊緊扭住黨的政治建設的科學引領,確保正確的政治方向,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紅軍創建時期,面對紅四軍黨內存在非無產階級的錯誤思想,正是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政治建軍”“支部建在連上”等主張,使黨內生活科學化、政治化,才把紅軍鍛造成為承擔“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任務的新型人民軍隊。延安時期,面對黨員數量增多、思想理論修養不足等問題,正是毛澤東同志科學地揭示了黨的政治路線對黨的建設的決定性作用,以“偉大工程”系統推進黨的建設,才把黨建設成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黨。新中國成立后,面對走向全國執政的地位變化,我們黨更加突出黨內民主和集體領導問題,嚴格要求在黨內不容許有違反黨的政治路線和組織原則的行為。黨的八大黨章對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則作出了許多新規定,針對黨處於執政黨地位的情況,強調“必須不斷地發揚黨的工作中的群眾路線的傳統”等,大大推進了黨的建設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正是緊緊圍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確立了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方針,才在新形勢下走出了一條依靠改革開放和制度建設的高質量建黨新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是緊緊抓住了黨的政治建設這個“牛鼻子”,把解決黨內各種問題高度概括到黨的政治建設上來,才扭轉了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的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黨的組織鬆散現象,實現了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極大增強了黨的領導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黨的政治路線、政治領導、政治方向為高質量建黨立根、鑄魂、定向。如果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和“魂”丟失了,那麼黨的其他建設就會迷失方向、效果不彰。因此,新時代高質量建黨必須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帶動黨建質量的全面提升。

堅持思想建黨,推進理論強黨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在思想理論的先進性。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相統一、堅持固本培元與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共產黨高質量建黨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歷史與實踐深刻表明,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會迷失方向、勞而少功。脫離歷史實際、時代實際、國情實際的高質量建黨沒有任何意義。“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新時代高質量建黨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而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關鍵是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為寫好新時代高質量建黨這篇大文章扎深理論之根、夯實思想之基、照亮實踐之路。

聚焦問題導向,劃定質量標准

聚焦問題導向,劃定明確標准,把解決突出矛盾作為推進“偉大工程”的著力點,是黨百年來高質量建黨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究其根本,聚焦問題導向是要通過突出靶向治療來確定高質量建黨的主要任務,而劃定質量標准則是要為質量生成提供規范引導,從而提高黨建質量與效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針對張國燾等人“宗派主義”的干部政策和“任人唯親”的干部路線,毛澤東同志提出“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和“德才兼備”的干部標准,推動了黨的建設健康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針對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年齡趨於老化、工作效率低下、權力過分集中、官僚主義嚴重等問題,黨從改革干部制度入手,提出干部“四化”標准,為新形勢下培養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年輕干部指明了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著眼於事業需要、人民期待和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隨后又創造性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調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這既為新時代黨員干部的自我提升提供了科學遵循,也為新時代干部隊伍質量的提高指明了奮斗方向。可見,隻有問題定得准、標准把得嚴、功夫下得深,新時代高質量建黨才能開拓新局面、取得新作為、呈現新氣象。

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

從中央監察委員會的誕生到蘇區時期第一部反腐法令的頒布,從新中國成立初期“三反”“五反”運動的開展到新中國“反腐第一槍”,從改革開放初期黨的全面整頓到反腐倡廉建設概念的提出,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深切認知到“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反腐決心,百年黨史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勇於自我革命、勇於刮骨療毒的政治自覺和歷史擔當,熔鑄了中國共產黨人敢於刀刃向內、勇於去腐生肌的革命基因和紅色血脈,構筑了中國共產黨使命型政黨的鮮明底色。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不斷發展壯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它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的:“我們黨經歷過多次錯誤,但是我們每一次都依靠黨而不是離開黨糾正了自己的錯誤。”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政治勇氣深入推進自我革命,黨建質量顯著提高,全國人民對此給予高度評價,但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作為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黨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仆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在新的征程中,黨隻有以初心如磐的堅定執著、使命在肩的擔當情懷、永不懈怠的革命斗志,堅決清除各種弱化和損害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才能不斷提高黨建質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保駕護航”。

把握黨建規律,堅持系統觀念

一百年來,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非常注重把握黨建規律,系統推進高質量建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新時代黨建工作要緊緊圍繞著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來展開,而那種將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相脫節的做法就偏離了高質量建黨的正確方向。

新時代高質量建黨,既是一個循序漸進的實踐過程,也是一項協同推進的系統工程,必須將黨的中心任務與系統觀念結合起來。首先,要立足於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既要把高質量建黨置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整體考量,也要將高質量建黨置於“四個偉大”中協同推進,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充分發揮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決定性作用。其次,要立足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目標、總體布局、重點任務的內在邏輯,堅持協調推進、統籌推進、一體推進。高質量建黨作為“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既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目標、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完成新時代黨的建設重點任務的內在要求。新時代高質量建黨,必須把從嚴從實的質量要求貫徹到新時代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和全部過程,以系統思維建設系統工程,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

(作者分別系天津師范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天津師范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博士研究生)

來源:《黨建》雜志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