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建成文化強國的歷史自覺與時代實踐

張鵬
來源:新華網2021年09月13日11:22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在“十四五”期間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建成文化強國,既是黨領導文化建設的歷史自覺,也是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必然召喚。我們要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的“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為行動指南,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滿足人民文化需要,提升中國的文化軟實力與中華文化的世界影響力。

一、建成文化強國是黨領導文化建設的歷史自覺

我們黨歷來重視運用文化引領前進方向、凝聚奮斗力量,表現出高度的文化自覺。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在新社會和新國家中“不但有新政治、新經濟,而且有新文化”。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出了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工業、現代農業和現代科學文化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共產黨在領導國家建設中,高度重視文化因素,將其看作是社會主義國家的重要標識。改革開放以后,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我們要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發展高尚的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文化建設在推動“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中不斷豐富和完善。江澤民同志在全面闡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時指出,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這一時期,在“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思想指引下,我國文化建設獲得進一步推動和進步。胡錦濤同志提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要求。文化建設在體制機制改革中不斷獲得提升和進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並豐富了文化強國的內涵,提出了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黨的十八大立足於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奮斗目標,強調了文化強國的戰略地位,明確並豐富了文化強國的內涵,指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關鍵,在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中,向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宏偉目標闊步前進。黨的十九大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統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高度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中,深化文化強國戰略思想的認識,進一步豐富了文化強國的內涵,並指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文化建設提升到新的歷史高度,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為建成文化強國提出了時間表、制定了線路圖,並做了詳細的部署。

黨領導文化建設的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致力於建設一個文化繁榮的社會主義中國。從“建設文化強國”提升到“建成文化強國”,表明了黨對完成文化使命的決心與信心,體現了黨對文化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黨在領導文化建設中的歷史自覺。

二、建成文化強國是推進文化建設的時代要求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成文化強國,既是歷史傳承之必然,也是時代發展之必然。

首先,建成文化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為實現這個偉大夢想,中國人民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中國也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強大的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是民族復興的兩個重要因素,缺一不可。為此,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須弘揚中國精神,也必須凝聚中國力量。而建成文化強國,有助於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形成巨大的文化凝聚力。

其次,建成文化強國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內在要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解決溫飽為首要歷史任務,文化建設的開展是有限的。改革開放以后,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人民生活水平逐漸改善和提高,截至2020年底,我們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立了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安全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人民群眾不僅對高質量的物質生活充滿期待,而且對健康豐富的精神生活也充滿期待。建成文化強國,將使我們的文化生產力更加先進,創造出更好的文化產品,成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內在要求。

最后,建成文化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文化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新時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點。與此同時,它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並為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提供重要力量源泉。

三、建成文化強國是黨領導文化建設的時代實踐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建成文化強國,既是歷史之必然,也是偉大的時代實踐。

首先,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文明是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標志。高度的社會文明反映了一個時代的文化積澱和方向,文化軟實力也折射社會文明發展程度的外延和內涵。文化強國建設,推動適應時代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要形成符合時代發展的精神力量、文明風尚和行為准則。在文化強國建設中,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定文化自信,保障其沿著社會主義正確方向前進。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中國精神,提升社會文明程度。要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與道德建設,使人民群眾向上向善,知行合一。

其次,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文化強國建設,從根本上說是以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為目標。為此,要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重點,推動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共建共享,提高文化服務水平,促進優秀文化產品有效供給﹔要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基層公共文化均等化﹔要不斷推出反映新時代的文藝精品,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要聚焦城鄉文化發展不平衡,改善農村文化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問題﹔要推進媒體的傳統與現代融合,搞好公共文化數字平台建設﹔要重視古籍和“非遺”保護利用,發展民族特色文化。

最后,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文化強國建設,形成高度發達文化生產力,必須著力健全現代文化體系。要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為目標,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體系建設。要多途徑、多層次發展新型文化產業,創造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國際競爭力的文化產業精品。要大力發展紅色旅游產業,促進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水平和身心體魄健康顯著提高。要在持續對外合作交流上搭建新平台,通過多種渠道,讓我們優秀的民族文化走出去,同時也要把外面的先進文化請進來﹔通過合作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努力傳播當代中國的價值觀念,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商業大學基地研究員,天津商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