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加大懲治司法執行領域腐敗力度

江蘇省連雲港市紀委監委課題組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1年09月16日09:2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堅決整治政法戰線違紀違法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司法是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而執行工作是這道防線的最后一公裡,是生效法律文書能否落到實處的關鍵環節,對於實現公平正義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近兩年來,江蘇省連雲港市紀委監委立案審查調查法院執行領域違紀違法干警23人,其中採取留置措施14人,執行領域案件易發多發的問題引發社會關注。對此,連雲港市紀委監委對司法執行領域腐敗問題進行了專項調研。

調研分析發現,當前司法執行領域腐敗呈現以下幾方面特點。一是利用司法權進行權力尋租。執行案件中,當事人合法權益能否得到維護關鍵在於執行,否則判決書隻能淪為“一紙空文”。有的司法人員利用執行的先后順序、執行進度的快慢、執行財產的多少、執行主體的變更追加、評估單位的選定、評估價格的高低、債權分配、司法拍賣等進行權力設租尋租。有的甚至還利用執行信息優勢幫助他人倒賣“資產包”,通過“假執行”實現資產轉移等收受當事人好處。二是上行下效呈現塌方式腐敗。執行機構相關負責人利用打招呼、授意甚至親自督辦等方式,過問、干預、插手執行案件,為特定關系人在執行過程中謀取利益並收受好處。個別執行機構“關鍵少數”帶頭違紀違法,相關法官“跟風腐敗”,利用執行各環節的職務便利進行暗箱操作,腐敗由上向下蔓延,導致出現局部塌方現象。三是為黑惡勢力大開方便之門。個別執行人員經不起黑惡勢力圍獵,大辦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在執行案件大量積壓的情況下為黑惡勢力開“綠燈”,開啟快速執行通道,濫用、隨意使用執行權,優先進行財產調查、控制、處分、交付,客觀上為黑惡勢力坐大成勢提供了幫助。四是與律師形成利益分配鏈條。一些案件代理律師為了利益最大化,熱衷結識和拉攏執行人員,或盡其所能在執行人員與當事人之間牽線搭橋,主動向執行人員進行利益輸送,執行人員利用手中權力為律師謀取案件一方當事人的利益,雙方實現“互利共贏”。五是權力監管存在盲區。“一人包案到底”的辦案模式導致案件分流、財產查控、評估拍賣、案款發放等關鍵環節監管不到位和風險防控缺失,有的案件監督、抽查及評查標准不嚴,司法透明度不高,執行進度、執行財產等信息查詢不公開,群眾無法進行有效的監督。

執行領域腐敗嚴重損害了司法公信力和執行難問題的切實解決,必須全面檢視、靶向糾治、綜合施策。

強化政治監督,提升治理效能。主體責任與監督責任要貫通協同、同向發力,加強對司法執行領域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的監督檢查,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關鍵事項,將推動整治司法執行領域頑瘴痼疾與深化司法執行領域改革、健全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貫通起來,確保法官“放權不放任、用權受監督”,最大限度壓縮權力設租尋租空間,優化司法執行領域政治生態。

完善監督管理,約束執行權力。健全完善從上到下的執行工作監督體系,加強統一管理、統一指揮、統一協調,加強上級法院對下級法院執行工作質效的常態化監管,充分運用通報、督辦、約談等手段,統籌督查執行案件和違紀違法問題,監督管理情況在辦公辦案平台上全程留痕。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相關規定,凡是干預過問案件必須錄入管理系統。完善執行案件款物管理、一案一賬號制度和相關款物審批工作機制,杜絕線上線下兩條線,確保款物進出合規合法、高效透明。嚴肅開展“一案雙查”,針對司法執行領域仍然存在的頑瘴痼疾,將查人查事關口前移,切實防范執行工作廉政風險。

突出重點防范,推進精准執行。改變執行案件由“一人包案到底”的傳統模式,大力推進案件分段辦理、分工負責、共同監管的辦案模式。合理配置和科學運行司法執行權,根據執行權力性質和執行案件特點,將執行工作分解為財產查控、財產處置、款物發放、網絡拍賣等不同節點,形成權力分解的“物理隔離”。依托執行流程管理系統,對執行實施的重點環節和關鍵節點進行風險防控,對相關程序和節點進行逐項填報,對涉及民生、特殊主體、涉黑涉惡等案件,採取事前要求、事中提醒、事后評查方式,確保執行權在軌運行、全程受到監督。

規范司律關系,確保司法公正。在司法人員與律師之間建立常態化、規范化的互動交流平台,構建相互支持、相互監督、正當交往、良性互動的協作關系。積極有效運用“第一種形態”,開展經常性、日常化的警示教育,督促司法執行人員自覺遠離有不正當交往意圖的律師等外部人員。同時,嚴格司法執行人員相關報告制度,督促其自覺匯報、記錄內外部人員插手過問案件情況。

加大公開力度,促進司法透明。積極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既要公開執行操作規范,又要公開執行過程。推進司法執行信息化平台建設,借助信息化手段強化執行公開與監督管理,晒出各類案件辦理流程、各項環節的執行信息,使社會公眾成為司法執行過程中的監督者,以信息公開促進司法透明規范。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