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勇於擔當、善於作為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③

本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10日09:11
文字縮放:

“明年牛產業要做大,菊花產業要做強”,“80后”扶貧干部邱軍在生命最后時刻寫下的囑托,令人感佩﹔“林恆明桃3棵、雷淑蓮桃17棵、蘭謝金桃6棵”,村干部孫麗美的工作筆記裡,與群眾相關的事項總是格外詳細。連日來,“時代楷模”邱軍和孫麗美的故事直擊人心,他們奔波於大山、奮戰在鄉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折射著敢於迎難而上、勇於闖關奪隘、勤於奮斗奉獻的干部群像,也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以擔當作為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年輕干部要“勇於擔當、善於作為”。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干部敢於擔當作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對於年輕干部而言,隻有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苦干實干、不懈奮斗,才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誓言“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黃大發,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的鄒碧華,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罹患漸凍症仍在戰疫一線奔忙的張定宇……一個個優秀共產黨員用實際行動昭示:敢擔當、敢作為就是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起而行之、勇挑重擔﹔就是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勇於開拓、不懈進取﹔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攻堅克難的主心骨。今天,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那麼多,年輕干部更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敢於中流擊水、破浪前行。

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不擔當不作為,不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壞事、貽誤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年輕干部要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堅決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做事總是有風險的。正因為有風險,才需要擔當。現實中,有些硬骨頭不好啃,往往需要耗費大量的心力,還可能要擔風險、擔責任﹔有些難題牽涉面廣,短期內很難有大的突破,卻又必須破題、解題。面對這樣的情況,共產黨人該如何應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曾這樣說,“隻要是為了發展、為了群眾就大膽去干,有責任我來擔”。衡量黨員、干部有沒有斗爭精神、是不是敢於擔當,就要看面對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劍、面對矛盾敢不敢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不敢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不敢堅決斗爭。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就越需要廣大年輕干部練就擔當的寬肩膀、成事的真本領。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年輕干部才能穩扎穩打向前走,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0日 07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