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感悟思想偉力 堅定理想信念 奮力譜寫航天強國建設新篇章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
2021年09月22日15:43
文字縮放: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原原本本讀原文,認認真真悟原理,深刻領會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激情和干勁匯集到火箭院改革創新、推進高質量發展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設航天強國、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上來,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一、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航天強國的理想信念

  作為維護國家戰略安全的堅強基石和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中國航天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對黨忠誠、以國為重的精神本色,始終秉承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始終踐行協同攻堅、勇攀高峰的科學追求,在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中,形成了航天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時代北斗精神,不僅成為航天人踐行偉大建黨精神的具體體現,更是成為構筑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奮進新征程,火箭院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黨的紅色精神譜系中不斷汲取奮進力量。堅持從百年黨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堅定不移用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堅持從百年黨史中傳承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始終堅持“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追求,堅決履行強軍首責,始終保持艱苦奮斗、勇攀高峰的昂揚姿態,進一步樹牢“惟有成功才能專注發展、惟有奮斗才能實現發展、惟有創新才能持續發展”的理念,用偉大建黨精神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激發斗志、砥礪品格,使之成為踏上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動力。

  奮進新征程,火箭院必須大力弘揚航天精神,使之成為抵御風險挑戰、破解發展難題、勇攀科技高峰的強大精神動力要牢記航天報國、航天強國的初心和使命,進一步增強建設航天強國的信心,積極應用航天精神新時代內涵研究成果,培育以航天精神為核心的企業文化﹔繼續加大宣傳引導力度,持續開展“感動我們”、“星級”展示等一線事跡的評選表彰,展現新時代航天人踐行航天精神的優良風貌﹔統籌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精神文化陣地,開展航天精神的社會傳播﹔繼續發揚“嚴慎細實”的優良作風,深刻把握“三高”發展的內在邏輯,不斷提高“高質量保証成功、高效率完成任務、高效益推動航天強國和國防建設”的能力,為火箭院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二、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實現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

  作為國家尖端科技產業,中國航天事業始終堅持自力更生、獨立自主的立業之本,將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航天事業發展之路,在筑牢國家戰略安全基石的同時,對科學技術發展和國民經濟建設起到了重要的牽引輻射作用。

  推動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火箭院必須構建創新工作“一盤棋”的大格局。要將“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決策堅決貫徹到火箭院創新發展的各項工作要求中,完整、准確、全面理解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逐步建立起以院為主體、產學研相結合、軍民深度融合的一體化研發創新體系,充分發揮不同主體對技術創新的驅動作用,牢牢掌握核心技術,把握技術發展的主動權、主導權,為航天技術發展和國防裝備建設貢獻更多的火箭院智慧、火箭院方案、火箭院力量。

  推動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火箭院必須強化“技術驅動”的發展模式。要加強原始創新能力,圍繞前沿技術、共性基礎技術和關鍵瓶頸技術實施技術攀登工程,實現技術的有效突破,筑牢發展根基﹔以作戰體系建設為核心和牽引,努力實現在多個領域的創新為落腳點,以深遠海領域為新的增長點和發力點,通過技術實現領域突破﹔持續加強技術研發力度,提高關鍵技術和重點領域自主創新投入,搶佔領域擴大市場,深化機制建設,提升技術體系的完整性和先進性,為火箭院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驅動。

  推動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火箭院必須強化建立有效的創新機制。要准確把握內外部形勢,緊緊圍繞戰略目標,創新管理思維和管理模式,以科研生產管理為核心,著力優化各個領域的深層次矛盾問題與瓶頸短板,優化內部管理體系,持續優化科研生產管理理念、方法、機制模式,確保能夠高效完成型號任務,構建以一體化經營為核心,以流程為主線,多體系融合、精細、規范、高效、世界一流的火箭院一體化管理體系,極大釋放火箭院發展動能,支撐“三高”轉型發展。

  三、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動火箭院高質量發展

  實踐証明,隻有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實現對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才能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推進火箭院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將全面深化改革作為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們深刻認識到,全面深化改革不僅是火箭院履行好建設強國強軍使命的迫切要求,更是火箭院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立足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履行好強國強軍的神聖使命,火箭院要勇擔“建設航天強國 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使命、以“引領航天 追求卓越”為發展願景,以“導彈武器系統、航天運輸系統和空天安全裝備的總體研制與系統集成企業”為目標定位,致力於“鑄就世界一流宇航公司”。

  推進火箭院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實現創新資源的主動配置。以“落地、閉環、見效”為指導思想,扎實推動實施火箭院全面深化改革總體方案(2.0版)改革方案的各項工作。建立涵蓋組織體系、技術體系、管理體系和保障體系的“大研發”體系,進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改革源動力,抓緊、抓牢各類創新資源,推動研發創新活動和研發管理一體化運行機制。牢記強軍主責,建立基礎研究、前沿探索和背景型號預研的軍品研發體系,加強軍品主業技術和需求雙輪驅動能力,加強技術儲備擴大主業競爭優勢,支撐軍品主業全面領跑,實現引領航天發展。

  推進火箭院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著力解決制約長遠發展的主要矛盾。要瞄准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機制性問題,建立責權清晰明確、運轉協同高效、持續改進完善、治理科學規范的組織體系。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進一步激發和增強組織活力,從本級實體化、全院公司化,到“雙一流”國際化,建設適應戰略管控為主的差異化管控模式,建設具有現代企業治理能力的母子公司體制下的新火箭院。

  四、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推動黨的建設深度融入中心工作,筑牢火箭院高質量發展的“根”和“魂”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是航天事業發展最根本的政治保障。站在新的起點,火箭院黨委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落實兩個“一以貫之”要求,堅持方向引領、科學方法指導、統籌資源保証、嚴格監督保障的總思路,推動黨的建設與重大工程任務、改革創新發展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大力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有機融合,為建設航天強國提供根本保証。

  推動黨的建設融入中心工作,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始終與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全院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正確的發展方向,堅決貫徹“兩個一以貫之”,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建立健全黨的全面領導體制機制,著力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促落實的能力和定力,以高質量黨建工作引領火箭院高質量發展。

  推動黨的建設融入中心工作,必須實施科學的方法指導。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用黨的科學理論和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指導改革創新實踐,不斷破解火箭院發展面臨的主要矛盾。牢牢把握“工作一流、過程一流、成果一流”的目標要求,積極吸收並借助航天科研生產管理模式,創新模型驅動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黨建工作精細化流程管理體系的建設與實施,全面提升火箭院黨建工作質量和效能,促進科研生產和改革發展高效推進。

  推動黨的建設融入中心工作,必須積極統籌資源保障。一方面要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原則,選優配強干部、人才隊伍,加強培養青年骨干,統籌考慮和系統謀劃,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建立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和市場競爭需要的選人用人機制。另一方面堅持強基固本,進一步鞏固和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尤其是加強型號試驗隊臨時黨委工作﹔在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中當先鋒、打頭陣,在國家重大工程項目中當尖刀、挑重擔,在科研生產一線創佳績、做奉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堅強的戰斗堡壘作用,為中心工作順利推進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

  推動黨的建設融入中心工作,必須嚴格監督落實。要堅決嚴格落實監督責任,緊緊抓住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構建以責任為核心,以明責、履責、問責為主要形式的全面監督體系。推動履職盡責、明責考責,細化責任清單,健全責任鏈條,量化到崗、明確到人、具體到事,形成上下貫通、環環相扣、層層負責、層層落實的責任鏈條。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持續不斷抓黨風黨紀、抓作風建設,用過硬的作風支撐火箭院高強密度的科研生產任務,支撐火箭院改革發展的各項部署落地落實。

  一百年風華正茂,新征程再創輝煌。火箭院將繼續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航天強國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感悟思想偉力,堅定理想信念,切實履行使命責任,深化落實改革部署,圓滿完成好全年各項任務目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奮力譜寫航天強國建設新篇章!

       (來源:共產黨員網)

( 編輯:閆奕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