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

黨校青年要自覺學在先干在前作標杆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青年教職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青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交流會綜述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9月22日10:04
文字縮放:

9月8日下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青年教職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交流會召開。校(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安令裕出席並與青年作交流。機關紀委副書記鄭恆春出席。各直屬單位黨組織青年委員,校(院)團委委員、各直屬單位團組織書記和青年教職工代表參加。

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張源、經濟學教研部鄒一南、國際合作部虞章全、進修二部王磊、政治和法律教研部王若磊、全國黨校(行政學院)教師進修學院陳飛,分別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強調的“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6個方面內容作交流發言。

大家認為,2019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5次在校(院)中青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年輕干部的重視關心。作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青年教職工,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學在先、干在前、作標杆,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新時代校(院)事業發展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堅定理想信念,恪守黨校姓黨根本原則。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大家談到,作為黨校青年,首先要恪守黨校姓黨根本原則,帶頭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做到“吾道一以貫之”。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放寬眼界、提高能力,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把永葆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作為終身課題信一輩子、守一輩子。

堅持實事求是,努力為黨和人民做學問。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重要的理論品格,也是中央黨校的校訓。作為黨校青年教師,要傳承中央黨校的優良學風,把實事求是作為思想和行為准則,認真打磨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扑下身子、邁開步子,始終如一地堅持黨性原則,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要求落到實處,做到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努力為黨和人民做學問。

在勇於擔當、善於作為中實現人生價值。擔當作為是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基本要求,是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是歷史賦予的時代責任。大家表示,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黨校(行政學院)事業發展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黨校青年理應承接時代給予的更大責任,以足夠的胸懷和勇氣,在實事求是中擔當作為,在勇於斗爭中擔當作為,在銳意創新中擔當作為,為黨校(行政學院)教學科研、行政管理、教輔后勤等各方面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斗爭考驗中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堅持斗爭、敢於斗爭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和衡量干部稱職與否的重要標准。大家認為,共產黨人講原則必須講斗爭,隻說原則不敢斗爭必然使原則落空,敢於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目的是堅持原則,要深刻認識堅持原則和敢於斗爭之間的辯証統一關系。黨校青年是黨校(行政學院)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堅定立場、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講原則、小事小節中也要講原則,在做學問、干事業的過程中勇於同一切錯誤言行作斗爭,在各種斗爭考驗中練好內功、提升修養。

講規矩、守底線。大家談到,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守紀律、明規矩的關鍵是知敬畏、存戒懼。既要敬畏法紀、敬畏組織,也要敬畏人民、敬畏公理。黨校青年要嚴以修身、嚴以律己,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切實提高思想覺悟、精神境界,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做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黨校人。

在勤於學習、學以致用、反思反省中錘煉過硬本領。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事業發展為黨校青年建功立業提供了廣闊舞台。大家表示,作為黨校青年必須堅持勤學為先,有“博觀約取,厚積薄發”的精神,在勤於學習中提升自身能力﹔堅持篤行為本,有“千裡之行,始於足下”的姿態,在學以致用中練就過硬本領﹔堅持深思為要,要有“身在兵位,胸為帥謀”的境界,在反思反省中不斷修煉自我。要自覺在勤學篤行深思中肩負起時代使命,立足自身工作崗位,真正做到勤於學習、學以致用、反思反省,做好黨的科學理論的布道者、黨性鍛煉的熔爐工、黨校形象的代言人。

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青年工作中。各直屬單位黨組織青年委員和團干部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和把握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並切實貫徹到青年和共青團工作中,組織引導青年持續深化理論學習,夯實對黨忠誠的思想根基﹔持續提高黨性修養,砥礪實事求是的政治品格﹔堅持勤學苦干,錘煉擔當作為的過硬本領。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