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員心聲

生逢偉大時代 肩負歷史重任

宋惠民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9月22日09:5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為中青年干部講授“開學第一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年輕干部的莫大關愛和殷切期望。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倍感振奮,倍受鼓舞,思想為之一新,精神為之一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聚焦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更好肩負新時代職責使命,提出“六個做到”的重要要求,與前四次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一脈相承,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一以貫之,具有極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和方向性,為奮進新時代的中青年干部作了精細描摹,也為闊步新征程的全黨同志立了時代新標。

體現了認識論和方法論的辯証統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先闡釋“是什麼”“為什麼”,再強調“干什麼”“怎麼干”,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六個做到”要求,論述精辟直擊要害,要求明確直接抓實,彰顯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和實踐要求,為我們進一步改造提升自我、做好本職工作提供了科學管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多次引用凝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古語詩詞典故,精准傳神,寄意深遠。我們要時刻對表對標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部署和要求,緊密聯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刻理解、認真把握、努力踐行“六個做到”,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體現了政治過硬和本領高強的全面要求。“六個做到”要求,貫穿堅守黨性原則這條紅線,抓住政治過硬這個根本,切中本領高強這個關鍵,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為中青年干部健康成長列出的素質清單。隻有“六個做到”個個做到,六條要求條條落地,才能真正鑄造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我們將認真對照“六個做到”,學思踐悟,身體力行,全面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進一步提高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和精神境界。

體現了嚴管約束和厚愛激勵的有機融合。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深入實際、了解實際”“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等等,充分反映出黨中央對中青年干部從思想到作風、從原則到紀律的全方位嚴格管理、高標准嚴格約束。習近平總書記同時強調,“組織上安排年輕干部去艱苦邊遠地區工作,是信任更是培養,年輕干部應該以此為榮、爭先恐后”“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等等,更加體現出黨中央培養歷練中青年干部的良苦用心,體現出支持中青年干部擔當干事的堅定決心。我們由衷感到,嚴管亦是厚愛,培養即是厚愛,撐腰最是厚愛。我們將始終心存敬畏、嚴以律己,敢於擔當、善於斗爭,用清廉品格和實干作風,詮釋對黨忠誠,回報組織關愛。

體現了不忘初心和牢記使命的歷史擔當。習近平總書記以貫通“兩個一百年”的宏闊視野,以統籌兩個大局的博大胸襟,既要求我們對理想信念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對工作事業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對黨性宗旨要“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時也要求我們對改革發展穩定工作要“擔當作為”,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要“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對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和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要“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等等。習近平總書記這些教誨,揭示了我們黨歷久彌堅的初心和使命,也賦予了中青年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歷史重任。我們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練好內功、提升修養,以果敢擔當、英勇斗爭和過硬本領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員〕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