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員心聲

政治指示 成長指引 行動指南

劉新民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9月22日09:5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內容聯系緊密、結構體系嚴密、理論邏輯縝密,需要中青年干部認真學習領悟。

提出一個目標:希望中青年干部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當前,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更需要中青年干部以過硬的綜合能力素質更好地適應形勢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

深化兩個標准: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因此,我們黨對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在政治上和本領上始終有著高標准、嚴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六方面48字的具體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所有這些都對黨員領導干部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新要求。

貫穿三個關系: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關系、實踐觀和矛盾論的關系、價值觀和學習論的關系。“信念堅定、對黨忠誠”主要屬於世界觀范疇,“注重實際、實事求是”主要屬於方法論范疇。堅持從實際出發,前提是深入實際、了解實際,隻有這樣才能做到實事求是。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勇於擔當、善於作為”主要屬於實踐觀范疇,“堅持原則、敢於斗爭”主要屬於矛盾論范疇。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那麼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擔當作為。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嚴守規矩、不逾底線”主要屬於價值觀范疇,“勤學苦練、增強本領”主要屬於學習論范疇。這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價值立場和價值取向。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要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領導干部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

布局四個層面:六方面的具體要求基本是按照“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實現、如何檢驗”的四個層面遞進論述,邏輯性和實踐性很強。從理想信念的角度看,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准。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等等,都是對黨忠誠的直接檢驗。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廳局級干部進修班學員〕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