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員心聲

念好實事求是的“真經”

薛侃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9月22日14:3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立意高遠,語重心長、情真意切,既有黨的創新理論和人生哲理的深刻闡釋,又有為人處世和從政干事的諄諄教導,是黨的領袖給年輕干部上的一堂生動黨課。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青年干部提出六個方面重要要求,特別強調要“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貫穿重要講話的鮮明思想主線,與習近平總書記在前4次開班式的重要講話精神內涵相互貫通,價值導向前后承繼,實踐要求一以貫之,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中青年干部的黨性要求和思想指引。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回顧黨的百年歷史,實事求是一直是黨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指引著黨直面挑戰、戰勝困難,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對於“實事求是”,我們黨歷代領導人都有著非常深刻的闡述。毛澤東曾形象地說,共產黨“靠實事求是吃飯”。1941年,他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闡釋了“實事求是”的內涵,認為把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實際結合起來的態度“就是實事求是的態度”。在我們黨生死攸關的緊要關頭,正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方針,為贏得革命勝利找到了一條正確道路。1943年,毛澤東親筆題寫“實事求是”四字,作為中央黨校的校訓沿用至今,成為一代代共產黨人歷久彌新的思想武器。鄧小平曾稱自己是“實事求是派”。正是他把馬克思主義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高度統一起來,根據國內國際形勢,毅然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使中國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這一切都歸功於實事求是!

習近平總書記是堅持實事求是的榜樣。無論在地方還是到中央工作,他都積極倡導,身體力行。在上海工作期間,他注重從實際出發,自覺把上海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全局中來審視和部署,開展一系列開創性實踐,抓發展、促改革、惠民生、謀創新、強基層,迅速穩定了大局、凝聚了人心、振奮了精神。他非常注重調查研究,針對重大問題、重大政策深入調研,短短幾個月時間裡跑遍上海各區縣各行業各領域。他調研的點通常不看“盆景”“風景”,而是更多地到福利院、農民工子弟學校查實情、解難題。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上海干部群眾樹立了榜樣示范。近日《學習時報》開始連載《習近平在上海》採訪實錄,其中有許多生動故事,集中反映了他對黨中央精神的深刻把握、對上海市情的深入體察,展示了高超的政治能力。雖然習近平同志隻在上海工作了7個月零4天,但對上海的改革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4年親臨上海考察,賦予上海打造“五個中心”“四大功能”“三項重大任務”等戰略使命,為上海的當下和未來明確了目標、指引了方向。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黨百年光輝歷程証明:什麼時候堅持實事求是,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會順利發展﹔什麼時候背離實事求是,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當前,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應該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悟透精髓,從黨的領袖示范引領中汲取力量,在新時代新征程中不斷解決新課題、開拓新境界。

念好新時代的實事求是“真經”,必須始終將實事求是作為最大的黨性來堅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干部是不是實事求是,最根本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堅持求真務實。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刻苦鑽研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隻唯真,干出經得起黨、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新業績。

念好新時代的實事求是“真經”,必須始終將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上海楊浦濱江考察,首次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要求我們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為中心”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筆頭上,更要落實到使命中、職責中,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真心實意付出,真金白銀投入,真抓實干攻堅,用心用情為人民干實事、辦好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像習近平總書記那樣搞調查研究,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先進的地方去總結經驗,又要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的地方去發現問題﹔既要看“門面”和“窗口”,又要看“后院”和“角落”﹔既要聽群眾的順耳話,也要聽群眾的逆耳言,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努力獲取豐富而真實的情況和意見,作出符合實際和群眾意願的判斷和決策。

念好新時代的實事求是“真經”,必須始終牢牢抓住發展第一要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國內外環境更加復雜多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越是困難大、矛盾多,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越要用發展的眼光認識事物,把實事求是體現和落實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方方面面,使提出的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已用堅持實事求是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為自己作出了鮮明注腳。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員干部應該更加自覺地將實事求是作為一種黨性原則去遵循、作為一種政治品格去追求、作為一種使命責任去擔當、作為一種能力本領去錘煉,與時俱進念好實事求是的“真經”,堅定不移當好實事求是的“促進派”!

(作者系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政府區長)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