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同慶豐收,展現“三農”穩健力量

朱 雋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23日17:06
文字縮放:

“喜看稻菽千重浪”,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如期而至,各地紛紛開展活動,致敬農民、禮贊豐收:進行特色農產品展銷推介,舉辦稻田趣味豐收運動會,圍繞鄉村振興征集短視頻,組織農民乘飛機空中看秋收盛景……類型多樣,載體豐富,傳遞著節日的喜慶與勞動的快樂。

在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向廣大農民祝賀節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農民的親切關懷。作為農民自己的節日,豐收節既是新時代重農強農的生動象征,也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的鮮活注腳。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三農”這個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撐。

載欣載奔,共慶豐年,豐收節是歡慶豐收的時刻。從糧食生產來看,全年的糧食分三季,夏糧、早稻和秋糧。今年的夏糧、早稻豐收均已到手。目前,秋糧豐收的基本面較好。今年是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的第一年,各地層層壓實責任,千方百計挖掘糧食面積潛力,秋糧面積有所增加,特別是高產作物玉米面積增加較多。當前,全國大部地區秋糧作物生育進程正常,其中東北地區玉米、水稻長勢好於上年和常年,增產趨勢明顯。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糧食連年豐收,飯碗端得更牢,農業根基更穩,我們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就更有底氣。

強農富農,為農惠農,豐收節是喜迎增收的時刻。回溯歷史,廣大農民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等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們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作出了巨大貢獻。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三農”也將繼續展現“基本盤”的穩健力量。喜迎又一次的豐收,我們不僅要向千千萬萬的農民致敬,賡續他們吃苦耐勞、艱苦奮斗的精神品質,更要銘記他們的貢獻,真心支持農村,真情幫助農民,帶動鄉村產業,促進城鄉消費,讓廣大農民豐收又增收,讓農民的節日惠農民、農民的節日農民樂。

豐收節是個年輕的節日,但已經逐漸成風化俗、深入人心。這幾年來,大江南北,各地鄉村,廣大農民參與更廣、基層覆蓋面更大,節慶內容更豐富、表現方式更多樣。一場場地方特色濃郁的活動,充分展示了我國“三農”發展的巨大成就、中華農耕文明的豐富燦爛、農民群眾的時代風採,為金色的秋日增添了更加亮麗的色彩。沉浸在這樣的喜慶時刻,我們不僅可以一起分享農民豐收的喜悅、共同感受農業農村的變化,更能夠體會到中華農耕文明傳承的無限活力、鄉村全面振興的光明前景。

前不久,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金秋消費季在北京正式啟動,多領域、多層次、多元化的產銷對接和促消費活動,令人眼前一亮。今年是黨的百年華誕,全國人民邁入了全面小康社會,“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地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金秋時節歡慶豐收、禮贊豐收,進一步激發廣大農民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干勁,營造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我們必將進一步匯聚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強大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7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