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媒體報道

信念堅定 對黨忠誠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2021年09月23日09:08
文字縮放: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百年大計,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百年征程波瀾壯闊,中國共產黨遭遇過艱難險阻,經歷過生死考驗,付出過慘烈犧牲,但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我們黨之所以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不斷取得勝利,根本在於掌握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能夠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認識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有效解決問題。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就在於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堅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堅忍執著的理想信念,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為黨的理想信念頑強奮斗、不懈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必須深刻認識到,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干部要成長,就必須用真理武裝頭腦,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堅定和對黨忠誠是緊密聯系的。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准。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等等,都是對黨忠誠的直接檢驗。年輕干部要以此檢驗自己、時時對照、躬身踐行,永遠信黨愛黨為黨,知重負重、埋頭苦干、攻堅克難,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現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年輕干部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