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媒體報道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對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1年09月23日09:10
文字縮放:

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9月1日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如何理解此次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在歷次中青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有哪些一脈相承之處?記者就此對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

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

記者: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每次講話聚焦不同主題、關注各有側重,組成了怎樣的體系,其中的主線是什麼?

辛鳴: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年輕干部的培養教育。2013年6月28日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說,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五年之后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他強調,“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從2019年起,習近平總書記連續五次出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從加強理論修養知行合一到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從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到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再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實事求是、擔當作為的政治品質,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期望、諄諄教誨為培養造就偉大時代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為年輕干部的健康成長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的五次重要講話主題不同,切入點也不同,每次講話都有著極強的針對性,但五次講話聽下來,又具有很強的系統性,對年輕干部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政治素質和能力要求一以貫之:年輕干部要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識體系、強化能力之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做在偉大時代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對黨忠誠,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必須要有足夠本領來接班,加強學習、積累經驗、增長才干,自覺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必須要沉下心來干工作,心無旁騖鑽業務,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必須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要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正心明道,防微杜漸,做到有原則、有底線、有規矩。

迎接時代變革、順應時代潮流,在中國和世界的密切互動中謀劃發展與復興,對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本領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記者:此次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這一判斷的現實依據和問題意識是什麼?

辛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大變革呼喚大作為,大時代鑄就大事業。

放眼國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是中國人民眾志成城矢志奮斗的目標,也是當代中國社會最大的戰略全局,中國社會的一切發展進步都是圍繞其展開,黨員領導干部所干的一切同樣也要圍繞其展開。我們做的工作促進推動了這一戰略全局,就做好了做對了,我們做的工作與這一戰略全局關系不大乃至背離了這一戰略全局,就沒有做好甚至做錯了。環視國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勢頭不可逆轉,國際秩序和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根本性變化,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廣闊的戰略空間。我們在干事創業的時候很好地運用和駕馭了這一大變局,就做好了做對了,沒有充分運用好大變局的紅利,我們的工作就沒有做好,就喪失了機遇。而要駕馭好這兩個大局,沒有兩把刷子是不行的,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前中國社會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特別是“十四五”時期又恰好與我國經濟社會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發展大轉型期,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大調整期相互交織,形成了新的“三期疊加”,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如果解決不好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系統性風險,就會延誤甚至中斷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而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出於對既得利益的戀棧和對喪失霸權的不甘,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愈演愈烈,霸凌主義和強權政治肆意妄為,導致世界叢林法則、不公不義盛行,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有增無減,大變局中的歷史逆流與時代湍流不斷涌現。

如何迎接時代變革、順應時代潮流,在做好國內自己事情的同時,以寬廣的國際視野和世界眼光思考世界大勢,在中國和世界的密切互動中謀劃發展與復興﹔如何既善於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以外部的縱橫捭闔努力營造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以內在強大力量妥善應對和及時化解外部風險挑戰,又善於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演變規律的基礎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如何既能“大寫意”擘畫出宏偉藍圖增強奮勇前行的信心,又能“工筆畫”讓美好願景變為人民群眾真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等,這一切對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本領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年輕干部要善於把解決具體問題與解決深層次問題結合起來,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把握,把眼前需要與長遠謀劃統一起來,把國內形勢與國際環境結合起來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諄諄教導,有哪些話給您留下深刻印象?

辛鳴:這期培訓班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辦的首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有著更加非同尋常的意義。他對年輕干部提出六方面要求,每一方面都作出了十分具體的闡釋,既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又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很多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不經風雨、不見世面是難以成大器的”講的是實踐。我們經常講一句話,“干部干部,干字當頭”。干就是實踐,干得越多實踐經驗越豐富,心裡就越有底氣,手上就越有本領。古人講“行萬裡路”,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現在,我們一些干部從機關到機關,整天坐在辦公室裡,最缺的是實踐經驗,特別是缺少在重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的經歷。不少干部工作很勤奮,對自己要求也嚴格,但一到大風大浪來了就沒主見了,總希望一切都太太平平的,工作思路按部就班,保守求穩,這樣的干部是不可能擔當大任的。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年輕干部在重大斗爭中磨礪,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因為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

“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講的是斗爭精神、斗爭意志。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這一切,無不是通過艱辛斗爭得來的。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年輕干部要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讀書學習是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個重要途徑。從古今中外歷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這樣的現象: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學有所成,必是讀有所得。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經濟方興未艾,知識總量呈幾何級數增長,知識更新速度大大加快,近50年來人類社會所創造的知識比過去3000年的總和還要多。領導干部的讀書學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要想在偉大時代真正建功立業,一定要真正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

“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機械做事,陷入事務主義,是很難提高認識和工作水平的”講的是領導干部的政治眼光與戰略思維。習近平總書記講,“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調的也是政治眼光與戰略思維。有了遠大的政治眼光,有了科學的戰略思維,年輕干部就不會迷失在紛繁復雜的現象中,而是能夠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和規律﹔就不會陷入多如牛毛的細節中,而是能夠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不會因一時一處的成敗得失自亂方寸,而是能夠冷靜研判趨勢、順應趨勢,把准方向、保持定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年輕干部要善於把解決具體問題與解決深層次問題結合起來,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善於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把握,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要善於把眼前需要與長遠謀劃統一起來,不能急功近利、投機取巧﹔要善於把國內形勢與國際環境結合起來,不能閉目塞聽、固步自封。隻有這樣,才能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才能真正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認真學、深入思、努力悟、切實行,把思想的力量變成內心的強大正能量,變成改革發展的真作為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用48個字指出當前時代背景下年輕干部應具備的本領和能力。年輕干部怎樣才能把這些要求落到實處,真正做到“可堪大用、能擔重任”?

辛鳴: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的48個字要求,緊緊圍繞錘煉黨性這條主線,既有立根鑄魂的高線要求,又有清正廉潔的為政底線﹔既談謀事干事的科學方法,又講干部的工作作風﹔既體現一以貫之的基本要求,又著眼新形勢新任務賦予新內涵,是對年輕干部成長成才規律、方法、路徑的全面系統總結。年輕干部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這五次重要講話貫通起來學,緊密結合思想實際、工作實際,認真學、深入思、努力悟、切實行,把思想的力量變成內心的強大正能量,變成改革發展的真作為。更進一步講,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沒有忠誠就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就不可能保持中國共產黨的純潔性,也就不可能做到優秀。列寧說:“徒有虛名的黨員,就是白給,我們也不要。”講的就是共產黨員必須真正地、表裡如一地忠誠於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理想。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勇於擔當最直接的體現就是不僅能主動擔起自己該擔的責任,不推諉、不躲避、不懈怠,甚至還能自我加壓,“不待揚鞭自奮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以“無我”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更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勇於擔當的最高體現。年輕干部要把這樣一種擔當的精神傳承下來、發揚光大並體現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中、體現在自己具體的行動中。

回應時代呼聲,不能小富即安、不能因循守舊﹔滿足人民期待,不可大而化之、不可淺嘗輒止,中國共產黨人唯有永遠奮斗、永不止步、永不懈怠,做歷史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通過不斷解決舊矛盾,不斷面對新矛盾,在新舊矛盾的轉換中推動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在社會發展進步的過程中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