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馬永生:加強和改進企業黨的建設,始終堅決做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石萱
2021年09月25日09:34
文字縮放:

    編者按:2016年10月,黨中央召開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發展國有企業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為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劃時代和裡程碑意義。5年來,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全面對標講話核心要義,細化落實重點任務,每年一個主題,連續召開黨建工作推進會,結合實際作出部署安排,以更加鮮明的態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更大的力度抓黨建、強黨建,有力推動了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中國石化得到全面加強。以下為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馬永生同志接受媒體採訪時的內容實錄。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請問,中國石化在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方面,有哪些做法?

      馬永生:公司黨組准確理解和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深入貫徹《關於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探索實踐了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石化篇章。

      一是全面推進“黨建入章”。理直氣壯把黨建要求寫進各級公司章程,使黨組織成為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2017年,全球四地上市的中國石化股份公司“黨建入章”議案以99.96%的支持率獲得高票通過,創境外上市央企先例。

      二是健全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在直屬單位層面,對設董事會的,實行董事長、黨委書記“一肩挑”領導體制﹔不設董事會的,實行執行董事(分公司代表)、黨委書記“一肩挑”領導體制。

      三是健全完善議事決策機制。2017年以來3次修訂“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完善《黨組工作規則》《董事會議事規則》《總經理工作規則》等制度,決策界面更加清晰。制定出台《關於規范直屬單位黨政主要領導分工的指導意見》,明確新體制下各治理主體和黨政主要領導的權責邊界,確保黨委把得了關、定得了向。建立所屬企業外部董事選聘管理和考核評價機制,加強董事隊伍建設,確保董事作用充分發揮。

       四是嚴格落實前置研究程序。制定實施《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管理辦法》,明確前置研究討論的8大類67項事項清單。2017年至2020年,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分別為32項、27項、24項和24項,切實把好方向關、政治關、政策關。

      記者: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的組織基礎,是黨聯系群眾、聯系生產一線的“最后一公裡”。以服務生產經營為導向,中國石化在強化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建設方面有哪些創新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馬永生:公司黨組堅持“根”從基層扎牢,“魂”從堡壘筑強,突出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抓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努力推動1.63萬個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是扎實推進“兩個覆蓋”。堅持將支部建在作業區、項目部、聯合裝置、油站片區,在班組黨員力量覆蓋達到100%的基礎上持續提升覆蓋質量,“兩個覆蓋”更加有形有效。圍繞重大任務、重大活動、重大工程、特殊時間、特殊事件,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生產經營中攻堅克難、在大戰大考中充分發揮作用。創新境外機構黨建“守法+基本+創新”工作方法,開展混合所有制和合資合作企業黨建工作專題調研,各領域黨建工作持續加強。

      二是推進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編制《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手冊》《基層黨支部書記基本功訓練應知應會500問》等工具書,選樹200個基層黨支部建設示范點,開展黨組成員所在黨支部、聯系黨支部“雙示范”創建,組織優秀黨支部書記示范行、黨建專家行,推動“石化黨建”信息化平台擴能升級,基層黨建質量持續提升。

      三是建強基本隊伍。實施基層黨支部書記“三年輪訓計劃”,加大黨務干部和其他經營管理干部雙向交流,開展黨建專家、高級專家、首席專家等專業技術職位競聘。目前有集團公司黨建高級專家4人,直屬單位黨建首席專家6人,高級專家35人,專家99人。推廣黨員先鋒指數管理、倡議“我是黨員我帶頭” ,充分彰顯黨員隊伍先進性。

      四是用好思想政治工作傳家寶。深入開展形勢任務教育和政策宣傳解讀,扎實做好抗疫、攻堅創效、脫貧攻堅等正面宣傳,策劃形成“我有熔噴布,誰有口罩機”等“石化體”特色傳播,健全完善弘揚石油精神、傳承石化傳統“七有機制”,干部員工“愛我中華、振興石化”“為美好生活加油”的擔當更加自覺。

      記者:國有企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重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請問,中國石化如何壓緊壓實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責任,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馬永生:公司黨組緊緊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切實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動上。

      一是黨建管理系統化。加強頂層設計,沿干部管理鏈條強化黨建工作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部署、統一管理、統一考核。每年召開全系統黨建工作會議,一年一個主題,一年一個台階推進黨建工作。深化黨建制度“干枝葉”體系梳理,推動形成尊崇制度、執行有力的管理生態。

      二是黨建責任體系化。制定《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辦法》,制定板塊黨工委運行機制、直屬單位黨建工作管理界面有關規定,制定《直屬單位黨委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若干意見》,明確各層級職責任務。制定實施《關於黨員領導干部“一崗雙責”融合落實的指導意見》,推動黨的建設、生產經營、安全環保、黨風廉政等各方面“一崗雙責”融合落實。

      三是黨建考核常態化。連續7年開展黨建考核,連續5年開展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推動黨建責任層層壓實。突出黨建最基本最核心問題,設置KPI,堅持企業自評、總部日常考評、考核組現場查驗相結合,實施梯度評價,確保考准考實。與2016年度考核結果相比,2020年度A檔單位增加21家,C檔和D檔單位分別減少34家和4家,黨建整體水平顯著提升。

      四是基礎保障機制化。堅守人員和經費“兩個百分之一”底線,對黨群機構調整實行專項審批,堅決防止以改革為名撤並黨的工作機構、裁減黨務政工人員。目前,146家設置黨委的直屬單位共設置黨務工作機構681個。

      記者: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培育壯大國有企業,必須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國有企業干部隊伍。全國國企黨建會召開5年來,中國石化如何加強領導人員和人才隊伍建設,持續釋放企業創新發展活力?

      馬永生:中國石化黨組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適應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和市場競爭需要,優化選育管用工作,全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領導人員隊伍和石油石化行業人才高地。

      一是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貫徹落實“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要求,加強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和反向測評,建立全方位立體化分析研判體系,確保人選政治上過硬、廉潔上不出問題。堅持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堅決破除圈子文化、好人主義。近年來,公司選人用人滿意率持續提升,中央組織部反饋的2020年度評價中“好”的佔94.3%,創歷史新高。

      二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強化效益效率導向和正向激勵,協調解決交流干部住房、夫妻兩地分居等實際問題,關心關注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干部,開展領導人員身心健康狀況調研,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加大“下”的力度,2017年以來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黨組管理領導人員80人次、中層領導人員240人次。

      三是加大優秀年輕干部培養使用力度。召開年輕干部工作推進會,實施領導人員梯隊培養計劃和“三百三千”實踐鍛煉計劃,跨單位、跨區域、跨崗位、跨專業實踐培養。目前黨組管理領導人員中“70后”346人,佔32.6%﹔45歲左右及以下共158人,佔15%﹔“80后”13人。

      四是加快打造石化人才高地。大力培養戰略型、領軍型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形成以22名兩院院士、約60名院士后備人選為主體的戰略科學家隊伍。用好“雙百計劃”等平台,採取市場化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大力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

      記者: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過去5年來,以黨建引領改革發展,中國石化在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和變化?

      馬永生:5年來,中國石化黨組堅持黨建引領,不斷賦能改革發展,全力以赴履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引領我國石化工業高質量發展、擔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等三大核心職責,讓黨建實效在企業改革發展實踐中得到充分體現。

      一是規模實力持續增強。年度油氣當量保持1億噸高位,煉油和PX、聚烯烴等化工產品產能穩居世界第一,加油站總數穩居世界第二,石油工程、煉化工程保持業內領先優勢。近5年,公司穩居《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前列,資產總額由2.0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24萬億元人民幣,平均每天為國家上繳稅費近8億元,為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二是能源供給穩定可靠。近5年,每年加工原油超過2.4億噸,生產成品油超過1.5億噸,成品油經營量超過全國一半。加快發展新能源業務,地熱供暖能力創國內第一,生物燃料完成商業布局,光伏發電實現從無到有,充換電業務實現跨界經營﹔全力打造中國第一氫能公司,已在13個省市建成投運22座加氫站,氫氣年產能390萬噸,產量佔全國11%。

      三是產業布局持續優化。建成14個千萬噸級煉油基地、11個大型乙烯生產基地,推動形成一批現代石化產業集群。化工高附加值產品比例大幅提升,三大合成材料五年頂替進口367萬噸。古雷乙烯、中天合創、中安聯合等重點項目建成投產。完成約3萬座加油站改造,銷售網絡綜合競爭優勢得到鞏固。

      四是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承擔國家戰略科技攻關任務,特深層油氣勘探開發、功能性膜材料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突破。獲國家技術發明獎8項、科技進步獎13項,其中一等獎3項﹔獲授權專利2.4萬件、中國專利金獎3項,專利綜合優勢位列央企首位。

      五是治理效能有效提升。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改革任務累計完成42%,“處僵治困”成效顯著,企業虧損面從42.2%降至9.2%,企業辦社會職能等歷史遺留問題基本解決。深入實施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3家標杆企業、2個標杆項目入選國資委“三個標杆”名單。

      六是社會責任出色履行。為助力疫情防控,12天建成一條熔噴布生產線,76天從零起步建成全球最大的熔噴布生產基地。堅決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對口支援和定點幫扶的8個縣和750個村如期脫貧摘帽。開展碧水藍天環保行動和公眾開放日、“情暖驛站·滿愛回家”“司機之家”等公益項目,樹立了“黨和人民好企業”形象。

      記者:放眼“十四五”,中國石化如何進一步提升黨的建設質量,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馬永生:“十四五”時期,公司黨組將按照“1355”黨建總體思路,突出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一個主線”,深化責任、質量、實效“三個體系”,做到首位意識、系統觀念、務實方法、創新思維、融合導向“五個堅持”,推進政治鑄魂、思想聚力、組織強基、作風塑形、紀律固堤“五大工程”,錨定“站排頭、爭第一”的目標,扎實推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為公司打造世界領先企業提供堅強保証,堅決做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一是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深化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學習大普及大落實,持續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力打造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陣地。

      二是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化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抓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建好用好“中國石化十大紅色教育基地”,抓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三是著力提升治理效能,圍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分層分類明確黨組織、董事會(執行董事)、經理層權責界面、工作流程,為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作出探索和貢獻。

      四是深入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優化選育管用“四個環節”,實施“人才強企”三年滾動計劃(2021-2023),把優秀人才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切實以隊伍高素質保証發展高質量。

      五是持續強化基層黨建創新拓展,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探索加強混改企業和境外機構黨建工作,確保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有效延伸覆蓋到新領域。

      六是縱深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全力建設一流政治生態、打造廉潔石化亮麗名片。

      (供稿單位: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宣傳部)

( 編輯:閆奕   送簽:閆奕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