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持續落實《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 
讓部門機關紀委作用強起來

左翰嫡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9月26日11:25
文字縮放:

“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數量多,違紀違法問題還時有發生,機關紀委監督任務非常繁重。”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召開深入學習貫徹《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工作推進會,分析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履職現狀,並對落實《意見》過程中的難點、疑點問題作出回應。

據介紹,今年7月1日以中央文件印發的《意見》,著眼於加強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充分發揮機關紀委作用,從聚焦主責主業、完善領導體制、健全工作機制、壓實工作責任、建強干部隊伍等方面作出頂層設計,提出明確要求。這也是黨的歷史上第一個專門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作出規定的黨內法規制度。

“從總體上看,部門機關紀委的履職情況是好的,特別是近年來呈現出新進步新變化。但從中央巡視和工委督查檢查情況看,少數機關紀委履行職責跑偏發散、監督執紀不嚴不實、工作力量薄弱、能力素質不強的問題比較突出。這些問題之所以長期存在,有機關紀委自身工作原因,也有職責定位不清晰、體制機制不順暢、管理保障不到位等原因。”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意見》為部門機關紀委履職盡責提供了制度遵循,對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了解到,《意見》印發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圍繞“守住職責邊界”“加大對處級以下黨員干部違紀問題查處力度”“抓緊做實全員培訓”等重點任務持續發力,同時對標《意見》規定要求,結合本部門實際健全完善履職述職、報告工作、監督執紀、立案處理、以案促改、教育回訪等制度,對工作標准、程序、權限等進行進一步規范和細化。目前,紀檢監察工委正抓緊制定《意見》明確的7項配套制度,與各部門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制定完善的各種制度機制相結合,力爭在2022年底前實現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工作制度建設全覆蓋。

“出台《意見》,使機關紀委工作有了方向和目標、也有了依據和抓手。”參會部門機關紀委書記告訴記者,要通過貫徹落實《意見》,讓機關紀委監督實起來、執紀硬起來、作用發揮強起來,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排頭兵和監督員。

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近期開展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學重要講話 抓《意見》落實 改突出問題 強作用發揮”活動中,紀檢監察工委將加強督促指導,做到重點工作隨時調度、難點問題集中會診,並通過開展專項檢查、專題調研等方式,推動活動走深走實,確保《意見》落地見效。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