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九九重陽節 濃濃敬老情>>秋季養生小貼士

晚秋季節 老年人養生保健常識

王碧輝
2021年10月11日19:43
文字縮放:

晚秋涼風習習,菊香四溢,重陽節——一個屬於老年朋友的節日也悄然來到。然而身體健康才是老年人歡度節日、安度晚年的前提。晚秋初冬,氣溫下降,正是老年人各種疾病高發的季節,山東省濟寧市中醫院相關科室專家根據中醫“未病先防”的理念,提出晚秋季節老年常見病相關防治措施及養生保健常識,為老人送上了一份“健康禮包”。

胃腸道疾病

飲食清淡,勞逸結合

深秋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復發的高峰期。因此,有胃腸道疾病的老年人在寒冷的深秋要特別注意自我保養、調節。

防治措施:堅持定時定量進餐,飲食清淡、冷暖適宜,宜吃養胃的食物如小米、山藥、薏苡仁等,切忌暴飲暴食,忌辛辣刺激及煙酒﹔注意保暖,特別注意腹部保暖﹔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消極低落情緒﹔按摩內關、中脘、足三裡等穴位可以養胃護胃。

慢性支氣管炎

起居有常,防燥防外感

“金秋之時,燥氣當令”,此時燥邪之氣易侵犯人體而傷肺之陰津,有慢性支氣管炎的老年人症狀容易加重。

防治措施:在氣候轉涼時,應特別注意預防感冒,感冒后及時就醫,以免引發舊疾﹔平時應少吃或忌食生冷、過咸、辛辣、油膩及煙、酒等刺激之品,減少或避免對呼吸道的刺激﹔多吃止咳、平喘的食品,如梨、白果、百合等增強免疫力,預防老慢支復發﹔居室要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流通,床單、被褥、衣物要勤於更換和清洗,減少過敏原﹔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改善呼吸系統的機能,增強對寒冷和疾病的抵抗力﹔穴位按摩天突、大椎、肺腧等穴位以及穴位貼敷均可以起到預防和減輕老慢支症狀的作用。

關節炎

注意保暖,愛護關節

深秋季節,氣溫下降幅度較大,加上老年人的膝關節老化,局部的抗寒能力差,如果居住環境又潮濕,很容易患上“老寒腿”,而且每年都可能復發。

防治措施:居住的環境要避免陰冷、潮濕﹔室內應保持干燥、溫暖,床不要擺放在通風口處﹔耐寒能力差的老年人,冬季應特別注意腳部、腿部和膝部的保暖,平時可穿護膝保暖,堅持每天晚上熱水泡腳﹔體育鍛煉避免活動過多、過量而損害關節。老年人可選擇打太極拳、散步、做體操等運動﹔增加含鈣食物的攝入,如蝦皮、芝麻醬、海帶等﹔每天按摩血海、陽陵泉、內外膝眼、鶴頂等穴位可預防和減輕關節炎症狀。

心腦血管疾病

常測血壓,備急救藥

10月末至11月初是高血壓病發作的高峰期。有腦血管疾病的老人,當受到寒冷刺激后,血壓升高,腦血管負荷加重,再加上“秋燥”常引起體內缺水,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易引發腦出血或使腦血栓形成,所以此類老人應特別注意。

防治措施:嚴格監測血壓,保持血壓平穩。冠心病患者家中常備一些急救藥,如硝酸甘油、阿司匹林。這兩種藥一定要隨身攜帶,睡覺時最好放在床頭﹔注意合理膳食,控制熱能和體重,減少脂肪攝入,多吃芹菜、蘿卜、香菇等蔬菜﹔嚴格限制鈉鹽攝入,每人每日食鹽攝入量宜控制在6克以下﹔不吸煙、不酗酒﹔生活要有規律,保持足夠的睡眠﹔保持情緒穩定,切忌急躁、激動或悶悶不樂﹔按摩內關、百會、風池、后溪等穴位有祛風通絡、養心安神的作用。

糖尿病

控制飲食,適量運動

秋天冷空氣刺激,加上一些胰島素抵抗的因素增加,易使血糖升高,並易產生多種慢性並發症。

防治措施:老年人應科學、合理飲食,定時定量,注意控制糖和脂肪攝入量,少吃油炸食品,控制總熱量攝入﹔在飲食中注意增加膳食纖維的量,多吃蔬菜、麥麩及整谷,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飯后注意運動,控制體重﹔放鬆心情,保持良好心態﹔糖尿病患者泡腳一定要注意水溫,以免燙傷形成糖尿病足﹔外出隨身攜帶食物和水,防止低血糖﹔按摩陽池、足三裡、三陰交、太溪等穴位有調理脾胃、益氣養陰的作用。

皮膚瘙痒症

注意護膚,防皮膚干燥

老年人由於皮脂腺分泌功能有所減退,加上秋冬季節氣候干燥,容易引發皮膚瘙痒症。

防治措施:秋季老年人洗澡次數不要過多,水溫不宜太高﹔洗完在比較干燥的部位如四肢、足跟等部位涂擦潤膚乳﹔飲食忌吃辛辣刺激之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果。老年人可根據身體情況適當攝入含脂肪食物有利於維生素A和維生素E的攝入,可防治皮膚干燥和老化﹔按摩曲池、血海、三陰交、風池等穴位,有養血通絡、祛風止痒的作用。

預防阿爾茨海默病

培養興趣,堅持鍛煉

阿爾茨海默病要提前預防。

防治措施: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秋冬季節要根據個人具體情況到醫院檢查,遵醫囑調整用藥﹔多吃魚類、蛋類、菌菇類食品及水果和蔬菜等,幫助增加抵抗力、提高記憶力﹔勤動腦動手做手工增進腦力靈活性,並多參加社會活動和體育鍛煉﹔心胸開闊,處事樂觀,避免精神抑郁和緊張﹔按摩百會、內關、懸鐘、涌泉等穴位有通督調神、補腎健腦的作用。

(來源:中國醫藥報 ; 作者單位:山東省濟寧市中醫院)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