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九九重陽節 濃濃敬老情>>秋季養生小貼士

中老年人在冬季戶外運動應該注意啥

鐘泉盛
來源:新華網2021年10月11日19:53
文字縮放:

“中老年人冬天在戶外運動時,不能以出汗多作為標准,入冬后人的汗腺分泌較少,感覺后背稍微有點潮就夠了,否則容易引起感冒﹔運動時盡量用鼻腔呼吸,這起到保障、過濾的作用,若用口腔呼吸容易使冷空氣進入食管、胃部而引起腹痛。”北京體育大學運動康復系副教授王艷說。

王艷介紹,入冬以后,隨著溫度降低,與夏季相比人的血管明顯收縮,即使不運動血壓也比平時稍高,血管的彈性也在下降,調節能力變差,人的血壓容易突然上升,是高血壓、高血脂和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等慢性疾病易發期。“這時如果選擇大型健身器材等需要發力及憋氣的劇烈運動,很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有的老年人早晨五六點鐘就出門晨練了,這是我們不建議的做法,最好在9點以后,太陽出來、相對溫度較高了再運動為佳。”王艷說,冬季戶外運動時間以30分鐘至40分鐘比較合適,在做准備動作時,牽拉強度不宜過大,頭部不能低於心臟的高度﹔運動時若出現頭暈、頭部發緊、胸悶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

王艷認為,入冬以后,走路是中老年人最基本也是較推薦的運動,也可以打打太極拳和柔力球,天氣過冷時則應避免戶外運動,可以在室內快走或者原地慢跑。

“建議中老年人在冬天盡可能參加集體性運動。”廣西體育高等專科學校體育人文社科系主任黃昀說,有的老年人喜歡釣魚、放風箏等運動,由於是單獨行動,與參加集體性運動相比其危險性也在增大。

黃昀建議,中老年人每天鍛煉后應記錄鍛煉的主觀感受,並定期測量血壓、血糖、心律等指標,這也是對鍛煉效果的一個評價,若出現明顯波動需及時就醫。

“我們過去調研發現,部分中老年人運動時對飲水不夠重視,有的帶上一壺茶水,由於其中茶鹼濃度高,而且茶是利尿的,容易代謝出水分,滿足不了身體的補水需求。”黃昀說,由於中老年人肌糖元儲蓄能力低,冬季運動時可帶上淡糖水,以補充糖分和水分。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