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九九重陽節 濃濃敬老情>>秋季養生小貼士

秋冬泡腳加點料 能達到更佳養生效果

2021年10月11日20:06
文字縮放:

一場秋雨一場寒,很多人開始忙著泡腳暖身。如果在溫熱的水裡對症加點中草藥,或許能達到更佳的養生效果。

紫蘇泡腳散寒暖身

秋寒易傷人,尤其是氣血較弱的人,更易手腳發涼、腹痛腹瀉。這時建議大家睡前泡腳時加點米酒。具體方法是,在木桶或腳盆裡放適量熱水和米酒,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的比例,再加幾片生姜。

用米酒泡腳,會比單純用熱水泡腳更加有利於活血暖身,改善身體怕冷的症狀,同時還會有幫助睡眠的作用。另外,通過米酒泡腳暖身,還可以改善體虛的症狀,同時還有助於增強抵抗力,甚至對輕度感冒也有一定療效。

秋冬季節,在家裡也不妨備一點紫蘇葉(藥店有售),它驅除風寒是身兼數職,泡腳、泡水、涼拌都行。紫蘇葉又叫蘇葉,主要作用就是解表、散寒、理氣、和營。一般用溫水泡腳15分鐘左右,或是腦門微微出汗即可。注意,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時間過長水已變涼,反而影響效果。

艾葉泡腳平喘祛痰

一些中老年人秋冬季患風寒感冒后容易咳嗽,此時可以採用艾葉煎水泡腳來治療。中醫認為,風寒咳嗽為風寒犯肺,艾葉可溫中、逐寒,所含的揮發油被人體吸收后還能鎮咳、平喘及祛痰。用艾葉煎水泡腳可使藥物發揮溫驅寒邪及宣肺止咳作用。做法:將艾葉(中藥店有售)50克放入1500毫升沸水中,煎煮15分鐘,待水溫稍低,把雙腳置於藥液內浸泡。每晚睡前1次,每次約15分鐘,止咳后停用。

如果是寒痰引發的哮喘,患者常表現為呼吸急促、喉鳴、胸悶、咳痰、頭痛、背冷、舌苔白滑等。除常規的藥物治療外,可採用桂生水泡腳輔助治療。桂枝30克、生姜30克、蘇子20克、麻黃20克、細辛15克,放入鍋中熬煎20分鐘,把藥汁濾入盆中,加上適量的開水,用干毛巾蓋在雙足背上熏蒸,待水溫降低后再洗泡。每天1次,每次30分鐘,10天1個療程。患者在熏泡時須忌煙酒,注意保暖。

萊菔子泡腳促消化

萊菔子,又名“蘿卜籽”,黃白色,是蘿卜成熟后的種子。中醫認為其具有除濕化痰的功效。此外,可消食除脹,對於便秘患者有一定療效。

用法:取蘿卜籽三十至四十克,放入藥鍋裡用沸水煎煮15分鐘,將煎好的水連同蘿卜籽一同放入腳盆中,待水溫合適后即可泡腳。在腳盆的選取方面,推薦用木桶,這種材質的腳盆保溫效果相對好,尤其用中草藥泡腳時效果更佳。

洗腳時,最好用雙手揉搓腳面及腳底部穴位,尤以涌泉穴和昆侖穴為重,涌泉穴大家較熟悉,昆侖穴位於外腳踝后方,外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時常按揉可清腦明目,對治療高血壓有一定輔助功效。

紅花當歸泡腳祛疲乏

秋天大家感到疲乏時可用紅花、當歸煎水,然后加些熱水來泡腳,舒筋活血效果好,入睡前泡一下,能消除疲勞,有助睡眠。紅花有活血化淤、散寒、通絡的功效。當歸被稱為補血聖藥,行氣活血的作用好。泡腳的同時還可自己搓搓腳心,腳熱了,進而小腿熱了,全身的血液循環通暢、肌肉中的代謝廢物能迅速排出體外,從而緩解疲勞。

泡腳用的中藥都要事先煎煮,每味藥一般取10克左右,加水3000毫升,開始先以大火煎煮,再以小火煮,需煮大約半小時,最后得藥湯大約2000毫升。

泡腳時,建議用較深、底部面積較大的木質桶,能讓雙腳很舒服地平放進去,讓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溫在40攝氏度左右比較適宜,要隨時添加熱水。中藥泡腳一定不能用金屬和塑料盆,否則藥液有效成分會損失一部分。

威靈仙泡腳緩解關節痛

一到天氣變化時,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膝關節就疼痛、屈伸困難,每天早上還硬邦邦的,非得活動活動才能好轉。其實像這種情況,花幾十塊錢就能讓疼痛減輕,甚至消失。去藥店買雞血藤50克、威靈仙50克、甘草50克。把這幾味藥合起來,加入2000毫升水,放到火上煎半個小時,然后把藥汁倒入木盆裡。先把腳擱在水盆邊上熏一會兒。待水溫合適時開始泡腳。水涼了就往裡面續開水,每天晚上泡一次,每次泡上40分鐘。

泡腳的同時,手也不要閑著,用手掌的魚際在膝關節疼痛的地方好好揉揉,然后揉小腿上的陽陵泉、懸鐘穴各60次,最后屈伸膝關節15次。

夜尿多用桂皮煎水泡腳

小便多、手腳冰冷、乏力的症狀,中醫認為這是腎氣不足的表現,可用桂皮泡腳以達到溫腎壯陽的作用。桂皮性熱,有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溫經通脈的功效,熱水泡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進藥物吸收。對於四肢冷、腰膝疼痛、腎氣不足的人群,療效尤為顯著。但由於肉桂性質偏熱,建議不要每天使用,一周2至3次為宜。同時,孕婦及陰虛火旺的人群不可使用﹔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孕期腳氣用白醋泡腳

對於准媽媽來說,足癬一般不會直接影響到胎兒的健康,但在用藥方面要特別的小心,一般抗真菌藥物大多是激素類藥物,孕婦是禁用的。而中藥治療也可能會對胎兒產生一定的影響,孕婦也要慎用。

如果准媽媽們患有足癬,可以用白醋泡腳,用棉球浸白醋涂患部,止痒又殺菌,有輕微脫皮,涂一次可半個月不犯,再犯再涂。到分娩結束再到專業醫院就醫,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日常生活中,應保持腳部清潔、干燥,勤換鞋襪,最好穿布鞋和純棉的襪子,盡量避免食用引發出汗的食物,如辣椒、生姜、生蒜等。

粗鹽水泡腳促進睡眠

很多老人都有失眠的問題。進入老年以后,人的睡眠也會進入一個衰退過程,我們首先要接納和認可這種情況,再通過一些辦法來調整。這個季節不妨試試用粗鹽水泡腳。

每天臨睡前用溫水(亦可用肉桂10克,夜交藤30克,加粗鹽一匙煮開)泡腳15至30分鐘,水要沒過腳踝,最好達小腿位置。燙腳時先溫后熱,使足部燙得發紅。然后靜坐在床上,用左手心(勞宮穴,握拳后中指所對的位置)對腳心的涌泉穴(腳底兩個小肉球的交際處)揉搓,再換反方向,以搓熱為度。適合於體弱年老,尤其容易口干煩躁、口腔潰瘍的失眠患者。

(來源:健康時報)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