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九九重陽節 濃濃敬老情>>民俗故事

重陽節全國各地的獨特習俗

2021年10月12日17:08
文字縮放:

九月初九,是中國一個古老的傳統佳節——重陽節。重陽這一天,人們賞玩菊花,佩戴茱萸,攜酒登山,暢游歡飲。除了較為普遍的習俗外,全國各地還有各自獨特的重陽節風俗。

【河南省】河南民間過重陽節,主要以改善生活、聯絡親友感情為主,並不重視“桓景避難”的傳說。過節時,人們多炸油條,做綠豆面、煎餅,或磨栗粉和糯米粉拌蜜蒸糕,輔以棗泥(俗稱重陽糕),標以彩旗,問候親友。信陽一帶,人們還喜歡在這一天吃湯圓。在豫北有“九月九,卸石榴”的諺語,有石榴樹的人家,習慣在此日採摘石榴吃。南陽等地,民間還認為九月九是老君的生日。傳說老君小名為哨,所以在九月九日游樂時,忌吹哨子,尤其是以老君為祖師爺的行業更為謹慎,以示對老君的尊重。

【陝西省】在陝西的北部,重陽節正值陝北正式收割的季節,有首歌唱道:“九月裡九重陽,收呀麼收秋忙。谷子呀,糜子呀,上呀麼上了場。”陝北過重陽在晚上,白天是一整天的收割、打場。晚上月上樹梢,人們喜愛享用蕎面熬羊肉,待吃過晚飯后,人們三三兩兩地走出家門,爬上附近山頭,點上火光,談天說地,待雞叫才回家。夜裡登山,許多人都摘幾把野菊花,回家插在女兒的頭上,以之避邪。有的人家過重陽節,親友以菊花、菊糕相互饋贈,據說婦女此日以口採茱萸,可以治心疼。

【福建省】在福建莆仙地區,人們沿襲舊俗,要蒸九層的重陽米果。人們將優質米用清水淘洗,浸泡2小時,撈出瀝干,摻水磨成稀漿,加入明礬(用水溶解)攪拌,加紅板糖(摻水熬成糖濃液),后置蒸籠於鍋上,鋪上潔淨炊布,然后分九次,舀入米果漿,蒸熟出籠,抹上花生油。此米果分九層重疊,可以揭開,切成菱角,四邊層次分明,呈半透明體,食之甜軟適口,又不粘牙,堪稱重陽敬老的最佳禮饌。莆仙人以重陽祭祖者比清明為多,所以有以三月為小清明、重九為大清明之說。由於莆仙沿海,九月初九也是媽祖羽化升天的忌日,鄉民多到湄洲媽祖廟或港裡的天后祖祠、宮廟祭祀,求得保佑。在長汀縣,農家採田中毛豆相饋贈,稱為毛豆節。

【山東省】昌邑北部人家於重陽節吃辣蘿卜湯,有諺語道:“喝了蘿卜湯,全家不遭殃。”鄄城民間稱重陽節為財神生日,家家烙焦餅祭財神。鄒平則在重陽祭祀范仲淹,舊時,染坊及酒坊也在九月九日祭缸神。

【廣東省】過去重陽,童男童女皆至城外相聚答歌,眾人圍觀。南雄府九月九日請茅山道士建王母會,想求取子嗣的青年婦女都會前來參加。臨高縣民重陽節早起,大家齊聲高喊“趕山貓”,以此為安和富利之吉兆。

【台灣省】台灣的氣候自九月開始就刮起了號稱“九降”的秋風,吹的是無雨的北風,此時最適宜放風箏。當地有俗語:“九月九,風吹(風箏)滿天吼。”說的也是重陽節風箏滿天飛的盛況。台灣客家族群,也有在重陽節祭祖的習俗。據說祭祖時越早到,越能得到祖先的庇佑。

【山西省】九月九日,山西的農村婦女習慣休息一天,不干農活。嫁出去的閨女,習慣回娘家過節。晉南地區自古就有九月九日登高的傳統習慣。至今還在民間傳誦著“乾坤開勝概,我輩合登高”,“東風留不住,冉冉起峰頭”,“九月欣新霽,三農慶有秋”等名言。

【河北省】在河北香河縣九月九日,有姻親關系的家庭會互相送禮,稱為“追節”。永平府以重陽的天氣佔未來晴雨。清豐縣兒童在重陽節放紙鳶為戲。典周縣境內無山,百姓多在重陽節上城樓登高。

【北京市】北京人在重陽節時把菊花枝葉貼在門窗上,意思是“解除凶穢,以招吉祥”。這是頭上簪菊的變俗。宋代,還有將彩繒剪成茱萸、菊花來相贈佩帶的。

【浙江省】紹興府重陽節互相拜訪,除非親友家有喪事,才往靈前哭拜。桐盧縣九月九日准備豬羊祭祖,稱為秋祭。同時也在重陽節包粽子,互相饋贈,稱為重陽粽。

【江蘇省】重陽節,南京人家以五色紙鑿成斜面形,連綴成旗,插在庭院中。長洲重陽節吃一種叫做“駱駝蹄”的面食。無錫重陽節吃重陽糕、九品羹。

【廣西壯族自治區】懷集縣以重陽節為元帝得道之日。男女老少,傾城而出,賽神酬願,皆用大炮。隆安縣九月九日放任牛羊自行覓食,俗語說:“九月九,牛羊各自守。”

【四川省】舊時南溪縣讀書人於此日在龍騰山岑山樓聚會,紀念詩人岑參,稱為“岑公會”。四川民間重陽前后要以糯米蒸酒,制醪糟。俗話說:“重陽蒸酒,香甜可口。”

【貴州省】黔東北的土家族較為重視,須打糯米粑粑,推豆腐,祭“家虎”,有“重陽不打粑,老虎要咬媽﹔重陽不推豆腐,老虎要咬屁股”之說。

【湖北省】武昌在重陽日釀酒,據說這一天所釀之酒最為清洌,且久藏不壞。應城縣重陽節是還願的日期,皆在此日祭拜方社田祖之神。

【安徽省】銅陵縣以九日重陽為龍燭會,以迎山神,據說可以驅逐瘟疫。

(來源:大河網)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