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九九重陽節 濃濃敬老情>>重陽感懷

課本裡的重陽

方莉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10月12日17:14
文字縮放:

金秋送爽,今又重陽。農歷九月初九是重陽節,這是一個古老而又年輕的節日,這是一個登高望遠、孝親敬老的溫馨時刻。重陽節早在戰國時期就已形成,至唐代走入民間,距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隨著時代變遷,重陽節發展為老年節,為這個延續千年的傳統佳節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重陽”一詞,源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陰陽觀念。根據《周易》的理論,九為陽數,九月九日就是陽數相重的日子,故稱“重陽”。重陽節的起源,與古人的驅邪避災觀念有關。南朝梁人吳均所著《續齊諧記》中曾記載一則“桓景避難”的傳說:汝南有一個叫桓景的人,為了除掉瘟魔去拜師學藝,終於在九月九日這天殺死了瘟魔。“這一天是農歷九月初九。此后每年的這一天,人們都要舉行登高、插茱萸、喝菊花酒等活動,來紀念桓景鏟除瘟魔、為民除害。因為九月初九又是重陽日,所以人們就把這一天叫做‘重陽節’。”(《重陽節的傳說》,語文版四年級語文上冊)

“九月九,是重陽,秋日晴,山風清。古人登高避天災,我們登高賞風景。登高望遠秋色美,敬老愛幼享太平。”(《重陽節》,滬教版一年級語文上冊)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有在重陽節這天登高望遠、賞花飲酒、吟詩作賦的傳統,歷史上留下了無數關於重陽的名篇佳作。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層巒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回﹔桂殿蘭宮,即岡巒之體勢。”(王勃《滕王閣序》,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第五冊)初唐時期,洪州都督閻某重修滕王閣,於上元二年(公元675年)的重陽節在滕王閣上歡宴群僚和賓客,王勃南下探親路過此地,即席而作此文。文章以華美曉暢的語言、明快疏朗的文風,鋪陳了一幅流光溢彩的滕王閣秋景圖,尤其是“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滕王閣序》)一句,動靜相映、色彩鮮明、意境渾融,成為重陽秋景的千古絕唱。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孟浩然《過故人庄》,部編版六年級語文上冊)這首田園詩描寫了詩人應邀到一位農村老朋友家做客的經歷,在淳朴自然的田園風光之中,主客飲酒賞花、閑談家常,一幅充滿樂趣的重陽風俗圖景呈現眼前,感情真摯,詩意醇厚。

重陽為一年節令之晚,正是秋風蕭瑟、黃葉飄零之時。古人常將生命輪回與時令更替相聯系,因春生秋落而感嘆生命盛衰。因此,文人墨客在重陽日所作詩篇,大多有幾分“悲秋”之感。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裡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杜甫《登高》,部編版高中語文上冊)767年秋,詩人杜甫流寓夔州,重陽節這天,他獨自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台,登高臨眺,百感交集。空曠寂寥的秋江景色,引發了他身世飄零的感慨,滲入了他老病孤愁的悲哀。望中所見,激起意中所觸,詩人的羈旅愁與孤獨感躍然紙上。

重陽登高,對每個在外漂泊的游子來說,總能激發出無限愁緒。“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佳節良辰,異鄉異土生活的王維與遠在家鄉的兄弟彼此懷念,詩人借“遍插茱萸少一人”的缺憾來表達游子思歸的深情,既朴素自然,又曲折有致,詩中舉目無親的羈旅感引起無數共鳴。

重陽賞菊,也因與家人分隔兩地而別有一番淒涼滋味。“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李清照《醉花陰》,人教版九年級語文上冊)重陽佳節,佳人情思難寄,獨對西風中的瘦菊,生發出“人比黃花瘦”的感慨,詞人對遠方丈夫刻骨銘心又委婉動人的相思之情讓重陽的離愁別緒更加雋永綿長。

面對重陽,古人不外花酒空愁,滿目蕭瑟,一派岑寂。而在無產階級革命家眼裡,重陽別有一番新意。“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裡霜。”(毛澤東《採桑子·重陽》,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第一冊)1929年秋,毛澤東在閩西征途中,欣逢重陽佳節,觸景生情,寫就此詞。這首詞脫盡古人“悲秋”的窠臼,一掃衰頹蕭瑟之氣,以壯闊絢麗的詩境、昂揚振奮的豪情,喚起人們為理想而奮斗的英雄氣概和高尚情操。在革命者眼裡,勁烈的西風、肅殺的秋氣、怒放的菊花,帶來的是為革命而戰的激情,是時不我待的奮斗。

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在老一輩的艱苦奮斗中開拓而來。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對老年人權益保障的重視,很多地方把重陽節定為“老人節”“敬老節”。2012年年底,“老年節”被寫入《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獲得國家層面的認可。從重陽節到老年節,祈壽延年、厚德仁愛的文化傳統一脈相承,孝親敬老、關愛老人的時代內涵為傳統佳節更添光彩。

重陽,是思念的節日,是陪伴的節日,是奮斗的節日。重陽日裡,我們賡續傳統之韻味,體味前人之情思,過一個文化味濃和充滿溫情的傳統佳節,從節日裡汲取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精神力量,繼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無前的姿態努力奮斗,方有更多闔家團圓、兒孫繞膝、安享晚年的幸福。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