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感悟百年黨史 踐行延安精神

馮鵬志
2021年10月26日09:50
文字縮放:

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延安時期留給我們最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延安精神。偉大的延安精神,特別是其所承載的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這一根本內涵,深刻地凝練了中國共產黨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卓越精神成果和昂揚精神姿態。延安精神對我們黨和我們民族的思想啟迪、精神感召和文化滋養,更是歷久彌新、永不褪色。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中華民族奮進新時代的歷史新征程上,認真學習和深刻感悟黨的百年歷史,尤為需要我們深入研究、大力宣傳、認真踐行延安精神。

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延安時期,是毛澤東思想形成並得到深入貫徹落實的時期。毛澤東思想的形成,使我們黨科學地回答了時代和實踐提出的新課題,深刻地拒斥了教條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等對我們黨的觀念束縛和實踐影響,成功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為中國革命的勝利提供了正確指導思想和科學行動指南。延安精神正是伴隨著毛澤東思想的形成而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延安精神是毛澤東思想的具體運用和生動體現,毛澤東思想構成了延安精神的理論基石和科學指南。延安精神的形成表明,中國共產黨人不僅能夠成功地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而且成功地找到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樣一個中國道路的正確方向和根本原則,使中華文明和中國道路始終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

近代以來,在中國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選擇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才能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成為首要問題。延安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總結革命斗爭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創造性地解決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創造性地解決了在中國這種特殊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創造性地解決了締造一個在黨的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武裝力量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創造性地解決了團結全民族最大多數人共同奮斗的革命統一戰線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延安精神,正是這一創造過程的生動反映和文化標志,它表明,中國共產黨人已經擁有了提出和實施正確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及時解決中國革命進程中極為復雜的難題、引導中國革命航船不斷勝利前進的“興國之光”。

在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的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延安精神,正是中國共產黨人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和邊區人民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正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性格的集中展示,正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概言之,延安精神正是中華民族在精神上由被動走向主動的最鮮明標識,也為這一精神轉變和躍升歷程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延安精神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厚滋養,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自立自信自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中國道路的守正創新、中國精神的時代勃發、中國價值的實踐綻放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汲取真理力量,增強理論自信。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延安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為中國革命的成功和中國道路的開辟提供了科學思想武器和強大真理力量。今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在新時代領悟延安精神,就是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牢牢堅守共產黨人的真理高地。

汲取信仰力量,增強精神自信。延安時期,我們黨在異常艱苦惡劣的環境下,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創造彪炳史冊的偉大業績,靠的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為的就是實現共產主義理想。“打斷骨頭連著筋,扒了皮肉還有心,隻要還有一口氣,爬也爬到延安城”,就是當年無數有志青年向往延安聖地、追求理想信念的心靈呼喚和精神寫照。在新時代領悟延安精神,就是要從延安精神中繼續汲取信仰力量,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補足精神之鈣,就是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樹立與時代、實踐、人民相呼應的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汲取道德力量,增強價值自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延安時期,毛澤東在追悼張思德時發表的《為人民服務》演講,深刻揭示了黨群關系、干群關系、軍民關系的真諦。近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領導人民取得一系列重大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與人民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從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愛戴和擁護,也彰顯了我們黨強大的政治優勢和磅礡的道義力量。在新時代領悟延安精神,就是要從延安精神中繼續汲取道德力量,確保我們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能夠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汲取實踐力量,增強擔當自信。從延安一路走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贏得了前途光明的發展前景。展望未來,我們既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在新時代領悟延安精神,就是要從延安精神中繼續汲取實踐力量,不停留、不遲疑、不觀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斗,堅持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讓延安精神永遠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新時代新征程需要讓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從而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新時代踐行延安精神,就是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善於從政治上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就是要善於對國內外形勢大勢進行政治觀察、政治判斷、政治鑒別,透過現象看本質、立足現實抓長遠、把握大勢掌主動,旗幟鮮明地傳播好黨的聲音、黨的主張、黨的政策﹔就是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要把牢前進方向道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延安精神及其真髓深刻表明: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新時代踐行延安精神,就是要深刻認識和深入踐行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不斷推進高質量發展。我國現代化建設已進入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分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特征、深刻把握國內國際發展大勢,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提出的戰略判斷、科學理念和重大決策。新時代踐行延安精神,就是要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這一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堅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堅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實現高質量現代化的路徑選擇,堅持在把握好三者的內在關聯與系統要求中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和擔當自覺,不斷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弘揚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際,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鄭重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全黨同志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多年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品質,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基,也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的根基。不論是毛澤東的鄭重告誡,還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都是對延安精神的堅持和發揚,都反映了黨對我們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主任、教授〕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