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規范制約權力運行

肖瑞寧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11月04日10:01
文字縮放:

《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2021年版)》第十個專題是“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規范制約權力運行”。這一專題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規范制約權力運行的有關重要論述。認真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深刻理解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大意義,確保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進一步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權力是需要監督的,沒有監督的權力就會異化,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監督作為規范權力運行的重要方式,其核心在於對權力的治理,即通過制度化方式對權力所有者以及權力運行進行規范、約束與監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作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大制度安排,標志著我們黨對長期執政條件下推進自我革命、永葆先進純潔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意義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自我革命,必須探索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徑。”形成科學管用的防錯糾錯機制,解決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身存在的問題,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邏輯起點和根本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和治國理政水平,把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形成了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作為百年黨的建設、七十余年國家建設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結晶,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我們黨不斷以自我革命精神糾正自身的錯誤和問題,祛病療傷、激濁揚清,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革命、強化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和重要保障。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重要地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確立了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支撐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建立健全監督體系,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使之契合黨的領導體系,融入國家治理體系,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既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又是不斷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升治國理政水平和效能的制度基石。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實現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成功做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歷史使命、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實現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必須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申黨的全面領導,強調“要發揮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互補性作用,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在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實踐中,黨中央從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出招破局、統領牽引,以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為抓手,實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國家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使得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的有效路徑進一步拓展,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進一步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和創新性進一步凸顯。不斷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既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生動實踐和鮮活寫照,是我們黨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和治國理政水平科學化的成功做法。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有效監督制約公權力、奪取反腐敗斗爭徹底勝利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想接受監督的人,不能自覺接受監督的人,覺得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備當領導干部的起碼素質。”權力不論大小,隻要不受制約和監督,都有可能被濫用。隻有織密監督之網,扎緊制度籬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不斷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才能“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就在眼前”。不斷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以改革和制度創新形成有效管用的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來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是奪取反腐敗斗爭徹底勝利的必由之路。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核心要義

以確保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目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隻有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做好自我監督,真正破解國家治理中的“哥德巴赫猜想”,用實際行動回答“窯洞之問”,練就中國共產黨人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因此,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根本目的在於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過程就是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領導,做到“兩個維護”的過程。隻有抓住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一“綱”和“魂”,才能做到“綱舉目張”“魂固形具”,確保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沿著正確方向不斷發展。

以人民至上為價值立場。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我們黨長期執政最大的優勢和政治底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權為民所賦”“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要求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必追究。“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特權是最大的不公,是割裂黨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危險因素。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價值立場,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確保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權力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以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為總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必須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統一領導就是強化主體責任,加強統籌協調,使監督貫穿於決策部署指揮、資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運用的領導全過程。全面覆蓋就是堅持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既抓“關鍵少數”,又管“絕大多數”,強化一把手監督和日常監督,緊盯權力運行重點環節和關鍵領域,合理分解、科學配置權力,嚴格職責權限,使監督寓於權力運行的全流程。權威高效就是創新體制機制,提升監督體系整體效能,不斷提升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科學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使得各種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效。

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保証共產黨長期執政、始終為人民謀利益。就必須加強自我監督、自我淨化能力,在體制機制層面加大監督力度”。我們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的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黨內監督失效,其他監督必然失靈。隻有以黨內監督帶動各類監督、完善監督體系才能為全面從嚴治黨和治國理政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同時,還必須把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結合起來,形成監督合力。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在發揮黨內監督主導作用基礎上,構建各類監督貫通融合的大監督格局,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實踐路徑

貫通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管”和“治”都包含監督。黨委監督是全方位的監督,包括對黨員的批評教育、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工作,黨委要任命干部,更要監督干部。紀委監督重點是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黨內監督是全黨的任務,第一位的是黨委監督,不能一談到監督就隻想到紀委或推給紀委。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或者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要對承擔的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隻要我們把上上下下、條條塊塊都抓起來,就能織密黨內監督之網”。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不斷強化“兩個責任”的貫通落實,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敢抓真管,紀檢監察機關要盯住重點人重點事,強化政治擔當,增強監督實效,形成全黨上下齊心協力、齊抓共管的監督工作格局,讓全黨同志習慣於在同志間相互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錯誤、共同進步。

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許多腐敗問題都與權力配置不科學、使用不規范、監督不到位有關,必須高度重視權力配置和制約的科學性、有效性。要從制約和分解的角度科學合理配置權力,讓不同性質的權力由不同部門、單位、個人行使,規范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干部職責權限和黨政部門及內設機構權力和職能,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要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運用法治思想,圍繞授權、用權、制權等環節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合理確定權力歸屬,劃清權力邊界。要強化用權公開,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及其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讓公權力接受最廣泛的監督。要明晰權責關系,杜絕“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思想,實行權責對應,防止濫用職權,真正讓監督管用、生效,形成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完善制度設計、強化制度執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依規治黨,就要進一步完善黨內監督制度”“要本著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體現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維,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黨的建設百年經驗証明,加強黨內監督必須要有嚴格的制度規范,要圍繞責任設計制度,圍繞制度構建體系,把制度框架確立起來,對作為一種具有影響力、支配力的特殊資源的權力設置必要的制度邊界來監督和規范其運行,以防止可能出現的異化和妨礙權力正常運行的情況。當前,以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為主要內容的黨內監督體系和以黨內監督為主導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已經形成,要進一步從貫通融合、有效銜接的角度完善制度設計,強化現有制度的執行。要增強制度約束的權威性,加強全黨對制度的敬畏之心,嚴格遵守制度規范,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種行為。建立健全懲戒機制,通過對違紀違法行為進行嚴厲懲處,發揮威懾和警示功能,提升制度的監督成效。

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戰略部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理論、實踐和制度創新成果。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要堅持系統思維,整體設計、系統謀劃、統籌協調、多措並舉,發揮“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優勢,放大“以案促改”“巡視整改”效果,在各類監督貫通中乘勢借力、在整合反腐敗力量中推進落實,不斷提升監督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實現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戰略目標。

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職能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紀委要履行好監督責任,既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又督促檢查相關部門落實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任務,還要推動促進各類監督貫通銜接。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協助引導推動”就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的具體立足點和著力點。紀檢監察機關要在貫通各類監督上主動作為,完善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的制度,做實監督全覆蓋、增強監督有效性,在履行好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的同時推動監督主體責任層層壓實、上下貫通,推動建立監督統籌貫通、協作配合機制。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重要的公權力機關,必須始終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不斷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執紀執法工作,不斷提升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自我管理跟不上,很容易出現濫用權力、以權謀私等問題,損害黨的形象,透支黨的信用,也會毀掉黨中央設計的自我監督體制,進而對整個制度造成顛覆性影響。紀檢監察機關要以“爭先鋒、作表率、強擔當”的精神把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與強化內部監督有機結合,以自我革命精神找差距、查問題、抓整改、補短板,進一步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完善制度規則,強化內部管理,創新紀檢監察機關接受各方面監督的體制機制,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作者單位:中國紀檢監察學院)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