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高血壓患者要加強自我管理

霍 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5日17:09
文字縮放:

近年來,我國高血壓疾病診療技術不斷發展,但高血壓患病率的控制仍不理想。這與居民的血壓知曉率低和達標率低有直接關系。可見,高血壓患者對血壓的知曉和全程管理至關重要。

臨床上,高血壓可分為兩類——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是一種以血壓升高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其病因尚未明確,佔所有高血壓患者的90%以上。繼發性高血壓的病因明確,高血壓僅是其臨床表現之一,血壓可暫時性或持久性升高。

我國高血壓患者發生腦卒中的風險較高,一個重要原因是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普遍較高。醫學界將伴有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高血壓定義為H型高血壓。我國高血壓患者中有75%為H型高血壓。因此,高血壓患者應及時通過醫院篩查了解自身高血壓的具體類型,做好危險因素的控制,減少腦卒中的發病率。

除了原發性高血壓以外,繼發性高血壓同樣值得關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團隊研究發現,從繼發性高血壓的構成來看,腎實質疾病仍是我國繼發性高血壓住院患者最常見病因,佔比超過50%,提示患有腎病的患者應密切關注自身血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以接近25%的佔比成為第二大病因,提示合並肥胖的高血壓患者更應該積極關注自己的血壓情況和類型,做到血壓升高盡早知曉、知曉血壓情況后對症治療。

在知曉自身血壓並明確高血壓的具體類型后,高血壓患者要加強血壓的自我管理和達標。

與單純的血壓升高相比,血壓大幅波動的危害更大。血壓波動一般與患者的情緒、生活習慣、用藥相關。比如,患者突然的情緒激動、生活不規律、食鹽攝入超標等。在用藥上,患者應選擇長效的降壓藥,這有助於穩定控制血壓,保障患者的血壓持續達標。需要注意的是,降壓藥沒有好壞之分,目前臨床常用的五大類型降壓藥,隻要把血壓降下來就是有效果的,具體使用哪類藥物需要專業醫生根據病情、病症指導用藥。

適當補充葉酸能減少H型高血壓患者發生腦卒中。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組織的中國腦卒中一級預防研究顯示,針對H型高血壓患者,與單純降壓治療比較,在降壓藥基礎上每天增加0.8毫克葉酸,隨訪4.5年后發現服用葉酸可降低21%的腦卒中發生。H型高血壓患者應長期堅持補充葉酸。需要注意的是,葉酸並非補充越多越好。每天服用0.8毫克葉酸就可以減少腦卒中發病率,但市場上的葉酸片劑量多為5毫克/片,因此高血壓患者補充葉酸時一定要注意劑量。

(作者為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1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