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課,這次真正“破圈”了

——《黨課開講啦》3期節目綜述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2021年11月06日10:28
文字縮放:

“黨課原來可以這樣講!”“看了上一期,期待下一期!” “作為一名黨員,必須要每期黨課都‘打卡’!”……2021年10月,由中組部、中央廣電總台聯合推出的《黨課開講啦》系列節目首播后,獲得了社會各界特別是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由衷好評。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謝春濤、黃一兵、楊鳳城分別作為3次黨課的主講人,以“黨的光輝歷程”“偉大建黨精神”“黨的偉大成就”為題,帶領億萬觀眾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中感悟信仰的光輝和真理的力量。

據電視端和央視新媒體端統計顯示,3期節目累計觸達人次突破1億,第3期節目收視率高達0.91%,為當天全國專題類節目收視第一。創新黨課教育形式,拓展黨課傳播渠道,打造黨課示范標杆——黨課,這次真正“破圈”了。

三次黨課,一條主線

從策劃選題到錄制審改,再到宣推播出,《黨課開講啦》系列節目全過程都貫穿著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這條主線。三位主講人則從不同角度出發,注重大眾化形象化闡釋,力求講透、講實、講活黨的創新理論。

——謝春濤慷慨講述《黨的光輝歷程》

這一期系統講述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奮斗歷程,深入剖析歷史性變革中蘊藏的內在邏輯,解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背后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讓聽講人既了解歷史的“本然”,又弄懂歷史的“所以然”。

“七一勛章”獲得者、現年90歲的黃寶妹很有感觸:“總書記鼓勵我要多給年輕人講講我們黨的歷史,我始終銘記在心,以后更要好好發揮余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十研究院青年黨員王財忠說:“凌晨看了神舟十三號發射直播,晚上又看了《黨的光輝歷程》,讓我在現實和歷史的交匯中更加堅定了‘科技強軍、航天報國’的信念信心。”

——黃一兵深刻解讀《偉大建黨精神》

這一期從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品質、政治品質、意志品質、道德品質四個方面,深入詮釋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這32個字的深刻內涵,引導聽講人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豐厚營養,更好地錘煉鮮明政治品格、繼承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江蘇固城湖青鬆水產專業合作聯社黨委書記邢青鬆表示:“一定要盡己所能、發揮特長,在為民服務的實踐中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山東陽信縣瑞鑫集團設計師劉秀青也說:“偉大建黨精神將鼓勵著我繼續奮斗在企業基層工作一線,不忘初心、服務人民!”

——楊鳳城娓娓而談《黨的偉大成就》

這一期從微觀視角、歷史細節切入,通過詳實的數據、鮮活的實例、鮮明的對比,以小見大、以點帶面,生動呈現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所創造的彪炳史冊、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引導聽講人深刻理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更好用黨的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激發動力。

“時代楷模”、安徽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副支隊長張劼說:“成就來之不易!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讓我更加堅定要用熱血守護百姓平安,用辛苦指數來換群眾的滿意指數!”聽到黨課中講到“兩彈一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級顧問杜祥琬感慨萬千:“回想那個時候真是太難了,但是再難我們也要‘鑄國防基石,做民族脊梁’!今天,我們這支隊伍仍在繼續奮斗、埋頭苦干,誓要為建設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內容有銳度,傳播有熱度

創新引領增效、變革帶來活力。如何在“守正”的前提下“出新”?《黨課開講啦》系列節目挖掘新內容、運用新手段、擁抱新技術,讓深刻的道理更加通俗化、大眾化、直觀化,讓廣大黨員盡享“黨味”濃、“鮮味”足的“饕餮盛宴”。

——講述內容上推陳出新,更引人入勝

“劉志海烈士的最后一次黨費”“解放軍炮擊英國‘紫石英’號軍艦”“梁漱溟先生創作《國慶日的一篇老實話》”……

“中國人均GDP由1978年的190美元增長到現在的超過10000美元”“上海浦東新區企業量由1993年的30600戶增長12.7倍達到419763戶”……

“余祖勝烈士親手雕刻的吊墜”“賀頁朵的入黨宣誓書”……

一個個故事、一組組數據、一件件實物,有溫度、有細節,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題、揭示大道理、回答大問題。

——授課方式上另辟蹊徑,更扣人心弦

“人民英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原院長張定宇人在湖北,卻在課上“現身”講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浙江淳安縣下姜村黨總支書記姜麗娟則向大家展現了“農家樂、民俗忙、瓜果香”的火熱場面……視頻連線中,“見屏如見面”讓聽講人仿佛身臨其境,現場觀、感、學、悟。

“如何看待‘功利性入黨’這種情況?”“隻要在黨一天,就得像個黨員的樣兒,就得按照黨的要求去做!”“入黨有‘功利’,那就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現場問答裡,主講人和聽講人在觀點交鋒、情感交匯中碰撞出更閃耀的“思想火花”。

——傳播渠道上多措並舉,更奪人眼球

《黨課開講啦》系列節目充分運用媒體融合發展的新優勢,首播都安排在央視綜合頻道的黃金檔,央視頻、央視網等新媒體平台同步直播。

“作為一名老黨員,我上過很多黨課,但把黨課講到央視平台還是第一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河南衛輝市唐庄鎮黨委書記吳金印如此感慨。

首播過后,節目還上載了黨史學習教育官網以及中組部所屬共產黨員網、“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號等平台,不斷掀起學習熱潮。與此同時,節目創作團隊從正片中選取精彩內容,一批3分鐘左右的短視頻在移動端廣泛推送,展現了思想銳度、收獲了流量熱度,讓黨課更具時代感、時尚感。

堅守“傳家寶”,樹立“新標杆”

黨課作為“三會一課”中的“一課”,是我們黨開展黨員教育的“傳家寶”。在堅持好傳統、好做法的基礎上,黨課也要適應變化、跟上潮流、與時俱進。《黨課開講啦》系列節目的推出,立起了“新標杆”,讓“講好黨課、上好黨課”從此有了“參考答案”。

——主講人要認真准備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三位主講人都是黨史黨建領域的權威專家,也長期從事講學授課工作,但依然進行了認真細致的備課。

一場場“頭腦風暴”匯集起各方智慧,一遍遍反復修改隻為精益求精,一次次在演練彩排中尋找最佳狀態,一點點數據和細節的含糊之處都不放過……憑借這些扎實的准備“打底”,主講人才能在台上揮洒自如、信手拈來!

“一堂好黨課就是一次靈魂淬火,基層黨校老師不僅要學好,更要教好。”北京海澱區委黨校副校長廖揚麗、吉林永吉縣委黨校黨委書記張秋生、廣東深圳市委黨校教務處副處長郝征鋒等同志也受到啟發,一致表示要以此為借鑒打造更加優質的黨課。

——主辦方要精心組織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黨員上黨課,需要通過組織體系去落實﹔而黨課教育黨員到位,則對組織體系有極大的促進。為保証學習效果,全國黨員教育系統上下聯動。

湖南採取班子示范帶頭學、下沉社區(村)督學跟學、網絡直播隨身學、座談研討交流學等方式,組織150多萬黨員收看學習﹔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織24萬名黨員、福建福州市組織10余萬名黨員,通過“線上+線下”“集體+個人”等方式收看黨課直播……

實踐証明,組織有力才能使上課有序、教育有效。

——好制度要長期堅持

好的黨課能激發黨員的求學、向學、愛學之心,有助於引導黨員主動學習、自我教育。《黨課開講啦》系列節目播出后,很多黨員秒變“粉絲”,開啟了“追劇”模式。

“如何不斷改進黨員教育方式方法、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服務中心工作實效,是我們黨員教育工作者一直思考的問題。‘黨課開講啦’活動為解決這個問題趟出了一條新路子。”廣西蒼梧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瞿志英說。

“黨課開講啦”活動作為一項強化黨員日常教育的制度性安排,不應是“曇花一現”,更需要在堅持中加強、在加強中創新,不斷賦予黨課這項“老傳統”新的時代價值。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