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媒體評論

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 譜寫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新篇章

王 晨
來源:《求是》2021年11月09日09:04
文字縮放:

偉大時代誕生偉大理論,偉大理論引領偉大征程。2020年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確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這在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發展史和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法學法律界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要在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上作表率,堅持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做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推動開創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譜寫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新篇章。

一、准確把握提出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依據

在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黨中央首次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提出習近平法治思想,理由根據充分、時機條件成熟、順乎黨心民意,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應有之義,是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經過長期發展而形成的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法治理論體系。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立足全局觀法治、著眼整體謀法治、胸懷天下論法治,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內容,集中體現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十一個堅持”,即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習近平法治思想覆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的法治問題,在范疇上系統集成、邏輯上有機銜接、話語上自成一體,展現出深厚的理論底蘊、縝密的邏輯架構和統一的價值指向,是我們黨迄今為止最為全面、系統、科學的法治理論體系。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圖為一名觀眾在參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的“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的憲法宣誓牆。 新華社圖片 李忠/攝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創立和發展的法治理論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領航者,一以貫之地高度重視並親自謀劃推進法治建設。在長期的領導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積累了依法治縣、依法治市、依法治省、依法治國的豐富經驗,提出了許多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的法治新思想新論斷,展現出深邃思考力、敏銳判斷力、卓越領導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厲行法治的堅定意志、奉法強國的雄才大略、依規治黨的遠見卓識,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對這一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在實踐進步中彰顯強大感召力、創新力、引領力的法治理論體系。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經過實踐証明、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指引全黨全國人民在復雜形勢中守正創新、在矛盾風險中勝利前進、在法治軌道上治理國家的科學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提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有力促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有力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力保障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有力提升了中國法治在全球治理中的影響力。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正確指引,也有力証明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真理性。

二、深刻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必須深刻把握其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習近平法治思想揭示了社會主義法治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必將增強廣大干部群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信心。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從源遠流長的中華法律文明傳統和蓬勃發展的社會主義法治實踐中形成的偉大理論成果,充分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生命力和優越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法治篇”。深入研究闡釋和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有利於統一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習近平法治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新境界,必將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創新發展。習近平法治思想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又在法治理論上有許多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為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發展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法治思想,有利於拓展和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構建中國特色法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增強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定力、前進動力。

習近平法治思想擘畫了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宏偉藍圖,必將引領法治中國建設邁向良法善治新境界。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總結了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經驗特別是黨領導人民依法治國的成功經驗,體現出深遠的戰略思維、鮮明的政治導向、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邁向良法善治新境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有利於激發全黨全國人民投身法治中國建設的巨大熱情,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2020年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這部法律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作出了法律化、規范化、明晰化的具體安排,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發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保護外國人在香港的合法權益,增強外國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了法律支撐和根本保障。圖為6月30日,香港市民在銅鑼灣街頭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 新華社記者 王申/攝

習近平法治思想凝聚了法治建設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必將有力提升中國法治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對“中國奇跡”背后的中國法治故事感興趣,希望深入了解“中國之治”背后的中國法治經驗。習近平法治思想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作出了權威、精准的闡釋,加強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對外宣傳闡釋工作,可以讓國際社會更深入地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更充分地學習借鑒法治建設的中國經驗、中國智慧,擴大中國法治在全球法治舞台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三、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必須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

一是學深悟透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的重要觀點。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由誰領導、依靠誰、走什麼道路等大是大非問題,科學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前進方向。我們要深刻認識到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自覺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通過法治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效實施。要深刻認識到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要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自覺堅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

二是學深悟透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地位的重要觀點。習近平法治思想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長遠考慮出發,深刻回答了為什麼要全面依法治國的問題,科學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定位。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全面依法治國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要充分認識到全面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鞏固執政地位、改善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要充分認識到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

三是學深悟透關於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布局的重要觀點。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如何謀篇布局的問題,科學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戰略布局。我們要堅持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作為總抓手,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有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要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系統工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增強法治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四是學深悟透關於全面依法治國主要任務的重要觀點。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如何重點突破的問題,科學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戰略安排。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確保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要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進法治領域改革,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全面提升法治的權威性和公信力。要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加快我國法域外適用法律體系建設,善於綜合利用立法、執法、司法等手段開展斗爭,佔領法治制高點,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

五是學深悟透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關系的重要觀點。習近平法治思想從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出發,深刻回答了如何正確處理全面依法治國重大關系問題,科學指明了法治中國建設的認識論和方法論。要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的關系,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要正確處理改革與法治的關系,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要正確處理法治和德治的關系,充分發揮法律的規范作用、道德的教化作用,實現法治和德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要正確處理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系,發揮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互補性作用,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

六是學深悟透關於全面依法治國基礎保障的重要觀點。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需要什麼保障的問題,科學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人才支撐和“關鍵少數”。要加快推進法治專門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要加強法律服務隊伍建設,教育引導法律服務工作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依法依規誠信執業,認真履行社會責任,滿腔熱忱投身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要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四、充分發揮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實踐偉力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關鍵在於發揮好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道、積法治之勢,在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上實現新擔當新作為。

一是加強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宣傳闡釋,推動科學思想落地生根。要抓緊建設高水平的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地,推動形成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學術高地,對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開展學理化闡釋、學術化表達、體系化構建,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任務,組織開展學習研討培訓活動,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入腦入心。堅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法治人才培養的核心內容,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使之成為法學專業學生觀察、思考、處理法治問題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扎實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宣講活動,統籌運用各類媒體平台和宣傳渠道開展立體化、互動式的理論宣講,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走進群眾、深入人心,讓法治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

2020年9月14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橋西區草場街小學的學生在觀看網絡安全知識展板。 新華社記者 王曉/攝

二是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統領法治理論研究,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創新。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加強對法治實踐成熟經驗的系統總結,對法治建設新情況新問題的深入研究,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認識,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發展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主義法治理論。要深入挖掘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精華,合理學習和借鑒世界優秀法治文明成果,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視野的法學理論體系和法治話語體系,做中國法學的創造者、世界法學的貢獻者。要立足全面依法治國新任務新要求,積極推動法學傳統學科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法學新興學科,積極開拓法學交叉學科研究,不斷完善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的法學學科體系。

“楓橋經驗”是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矛盾和問題的典范。圖為2019年4月1日,在楓橋鎮聯合調解中心,工作人員在調解一起合資糾紛。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攝

三是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法治實踐,全面提升法治工作質效。要緊緊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法治問題,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研究提出有價值、可操作的政策措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緊緊抓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這個“牛鼻子”,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動法治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把科學思想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生動實踐。組織開展多渠道、寬領域、深層次的對外法治交流活動,做好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對外傳播工作,善於開展涉外法律斗爭,提升我國在國際法治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事業已走過千山萬水,新征程新目標仍然需要跋山涉水。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劉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