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組(黨委)動態

稅務總局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

2021年10月29日18:28
文字縮放: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主持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以下簡稱《綱要》),研究部署稅務系統落實措施。王軍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悟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切實貫徹落實到稅收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扎實推進法治稅務建設,為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應邀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作專題輔導報告,詳細解讀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以及實施《綱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設的著力點等,幫助廣大稅務干部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領悟,扎實做好稅收法治工作。

在聽取輔導報告后,稅務總局有關局領導和政策法規司、河北省稅務局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王軍也分享了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綱要》的體會。王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從事關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認識法治、定位法治、布局法治、推進法治,習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現實和歷史意義、政治和法治價值。法治政府建設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內容。稅務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扎實推進《綱要》落實和法治稅務建設。

會議強調,《綱要》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舉措,是黨中央、國務院出台的新的法治政府建設綱領性文件,對於在新發展階段更好發揮法治政府建設在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建設中的示范帶動作用具有重大意義。建設法治政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必然要求,也是規范權力運行、建設清廉政府的必然要求。稅務部門要把法治化建設作為推進稅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深刻領會法治政府、法治稅務的精神實質,切實增強依法治稅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斷提高稅收法治化建設水平。

會議指出,要准確把握貫徹落實《綱要》對稅收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以全面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重點,切實加強法治稅務建設,毫不動搖地推進依法治稅。要健全完善稅收制度,推動稅收法定全面落實、配套制度健全完備。要推進嚴格規范執法,實現用權有清單、運行強監督、違法必追究。要切實維護納稅人繳費人權益,知所需所盼,解所急所難。要深化拓展稅收共治,推動相關部門有效協同、社會公眾協稅護稅、司法保障健全有力。

會議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著力推動《綱要》部署要求在稅務系統落實落地。要抓實培訓宣傳,切實增強稅務干部和社會公眾的稅收法治意識。要抓好貫徹落實,把貫徹落實《綱要》與落實《意見》緊密結合、與金稅四期建設緊密結合、與做好當前重點工作緊密結合,把法治精神、法治要求體現到稅收工作中。要抓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加強稅務領軍人才和稅收法治專業人才庫建設,帶動提升稅務干部隊伍的整體法治素養和依法履職能力,全面提高依法治稅的能力和水平。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稅務總局領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辦領導班子成員,總局機關各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部分司處級干部代表參加會議。

(供稿單位:稅務總局機關黨委)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