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要聞

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重要論述綜述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08:40
文字縮放: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在黨的長期奮斗歷程中,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革命、建設、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我國國際地位日益鞏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總書記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我們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每到一地,重溫那一段段崢嶸歲月,回顧黨一路走過的艱難歷程,靈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禮。每次都是懷著崇敬之心去,帶著許多感悟回”。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

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共產主義是我們黨的遠大理想。沒有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理想,就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主持起草黨的十八大報告時,專門要求寫了這樣一段話:‘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指出:“馬克思主義及其在中國的發展,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上不徹底,就難以服人。我們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建立在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崇高價值的基礎之上。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真理。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遵循的是規律。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長征走過的道路,不僅翻越了千山萬水,而且翻越了把馬克思主義當做一成不變的教條的錯誤思想障礙。長征給我們的根本經驗和啟示,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定不移走符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

2017年9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

2018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指出:“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還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今年9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團結一致向前進,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就在於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高瞻遠矚、見微知著,既解決現實問題,又解決戰略問題,准確判斷和把握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同時堅持實事求是,從我國實際出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

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我們要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系,緊密跟蹤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今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也是一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認識和改造中國的歷史。”“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共產主義是我們黨的遠大理想,為了實現這個遠大理想,就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欲事立,須是心立。”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一百年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指出:“思想政治建設,主要是要解決好理想信念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說到底,是與理想信念不堅定、不牢固聯系在一起的。”“理想信念動搖了,防線就崩潰了。我們共產黨人必須講理想信念,要有‘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始終把思想防線筑得牢牢的,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指出:“‘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我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長征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指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堅定,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都風雨如磐不動搖,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永遠為了真理而斗爭,永遠為了理想而斗爭。”

2016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黨內政治生活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根子還是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發生了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現了鬆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源自堅守,成於磨礪。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毫不放鬆加強黨性教育,持之以恆加強道德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養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紅軍過草地的時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這說明在紅軍隊伍裡,即便是一名炊事員,也懂得方向問題比吃什麼更重要。”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前幾天,我去了江西於都,參觀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目的是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不忘歷史、不忘初心。”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現在,我們正在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須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必須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是我們增強“四個自信”最堅實的基礎。

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經過一百年的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整體上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斗爭,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今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今天,我們早已遠離戰火紛飛的險境,長期過著和平生活,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軟骨病’。共產主義是我們黨的遠大理想,為了實現這個遠大理想,就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全黨同志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力前行,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我們黨能夠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發展壯大起來,能夠在千難萬險中一次次浴火重生,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我們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勞、勇敢、智慧,開創了各民族和睦共處的美好家園,培育了歷久彌新的優秀文化。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哪怕‘黑雲壓城城欲摧’,‘我自巋然不動’,安如泰山、堅如磐石。”

“我說過,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指出,“我在正定時經常騎著自行車下鄉,從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騎到滹沱河沙灘就得扛著自行車走。雖然辛苦一點,但確實摸清了情況,同基層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離、增進了感情。”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

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指出:“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2020年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指出:“苦難考驗了中國人民,也鍛煉了中國人民。正是因為中國人民經千難而前仆后繼,歷萬險而鍥而不舍,我們才能在列強侵略時頑強抗爭,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時代發展時與時俱進,中華民族才能始終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就以生命力的頑強、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堅韌、創造力的巨大而聞名於世,我們都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充分激發廣大人民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我們就一定能夠使最廣大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不僅是這麼說的,也一直是這麼做的。”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時指出,“在長征途中,紅軍經過汝城縣文明鄉沙洲村,我們的三位紅軍女戰士把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半條給鄉親們,留下了‘半條被子’的故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了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我們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大革命失敗后,30多萬犧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隨我們黨鬧革命的人民群眾﹔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我反復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對我們這樣一個長期執政的黨而言,沒有比忘記初心使命、脫離群眾更大的危險。”今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隻要我們始終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人民就會鐵心跟黨走,黨就能長盛不衰。全黨同志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不斷體悟初心使命,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

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隻有具有偉大精神的政黨才能領導人民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險阻、直面風險挑戰,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形成了黨的光榮傳統。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平山縣西柏坡,參觀了西柏坡紀念館、毛澤東舊居、中央軍委作戰室、七屆二中全會舊址。在著名的九月會議舊址,總書記主持召開了座談會。

“每次來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澤東同志當年提出‘兩個務必’,主要基於哪些考慮?我們學的還有沒有不深不透的?‘兩個務必’耳熟能詳,但在當前形勢下我們能不能深刻領會‘兩個務必’,使之更好指導當前黨的建設?今天如何結合新的形勢弘揚?”一連串的問題,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沉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指出:“焦裕祿同志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他雖然離開我們50年了,但他的事跡永遠為人們傳頌,他的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傳統和偉大精神一樣,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

“焦裕祿同志在蘭考工作隻有一年多,但在群眾心中鑄就了一座永恆的豐碑。大家來這裡學習,要深入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焦裕祿同志給我們留下了那麼多,我們能為后人留下些什麼?”在焦裕祿干部學院,習近平總書記同在此學習的蘭考縣部分鄉村干部學員座談時指出。

2016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黨內政治生活的光榮傳統,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黨的寶貴財富。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同時,我們要立足新的實際,不斷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進行改進和創新,善於以新的經驗指導新的實踐,更好發揮黨內政治生活的作用,努力在全黨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2019年9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指出:“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使‘中國號’這艘巨輪繼續破浪前進、揚帆遠航。”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

2020年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指出:“革命戰爭年代,喊一聲‘跟我上’和吼一聲‘給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別。新中國成立以后,也是因為我們黨有一大批像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張富清這樣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自身的責任,時刻保持警醒,經常對照檢查、檢視剖析、反躬自省。”

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我反復強調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強調要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這是有很深考慮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家想一想,在我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多麼偉大、多麼不易!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今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今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前進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我們必然要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全黨同志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長期社會實踐中鍛造而成的,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其奧秘就在於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實踐証明,隻要始終做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我們黨就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的自身建設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抓好黨的自身建設,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2015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黨是執政黨,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形象和威望不僅直接關系黨的命運,而且直接關系國家的命運、人民的命運、民族的命運。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我們就越要從嚴治黨,使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應對世情國情黨情變化的必然選擇。”2016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經過幾年努力,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黨內正氣在上升,黨風在好轉,社會風氣在上揚。這些變化,是全面深刻的變化、影響深遠的變化、鼓舞人心的變化,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正能量。這充分表明,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抉擇是完全正確的,是深得黨心民心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前進的道路上有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在這樣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人民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我們將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

2018年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迫切要求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2019年6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當前,同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偉大社會革命相比,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和破壞性,特別是黨風廉政上的一些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稍不注意就會反彈回潮、前功盡棄。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今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黨已經執政70多年,還要長期執政下去。自我革命精神是黨的執政能力的強大支撐,什麼時候都不能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堅定決心和頑強意志開展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自我革命,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依然存在,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而復雜的,我們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而嚴峻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增強憂患意識,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全黨同志要嚴於律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勇於正視自己存在的問題,及時糾正思想上和行動上的偏差,防止自身退化變異,始終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作出應有的努力。”

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

“毛主席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講過一段名言:‘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毛主席說,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這是很深刻的道理。”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指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常喊看齊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規律和經驗。隻有經常喊看齊,隻有各級黨組織都經常喊看齊,才能時刻警醒、及時糾偏,使全黨始終保持整齊昂揚的奮進狀態。”

“實踐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體現在行動上。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說:“我們中國《庄子》上有句話說:‘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現在我們還沒有‘畢’,已經很大。”

“今天,我們黨更大了,黨的隊伍更大了,黨的事業更大了,我們肩負的責任也更大了,人民對黨的要求也更大了、更高了、更嚴了。”今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

鑒往事,知來者。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汪曉東、張煒、宋靜思)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6日 01 版)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