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要聞

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

——新時代中國為造福世界作出新貢獻

劉贊 劉健
來源:新華網2021年11月09日08:47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國際社會對這次重要會議高度關注,對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持續發表分析評論。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忠實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克服重重挑戰,在中國這片廣袤的大地上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波瀾壯闊的壯美畫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貢獻,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巨大優越性。

  攜手抗疫:危急時刻的中國擔當

  “那真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回想起今年2月27日首批科興新冠疫苗原液從中國運抵吉隆坡國際機場時的情景,馬來西亞制藥企業發馬公司生產主管穆赫德·薩哈魯丁感嘆。

  包括馬來西亞在內,中國正同16個國家開展疫苗聯合生產,已初步形成7億劑的年產能。此外,中國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疫苗,今年全年將對外提供超過20億劑,是世界上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中國還同30個國家一道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伙伴關系倡議,呼吁國際社會共同促進疫苗全球公平分配。

  中國抗疫,不僅對本國人民負責,也對世界人民負責。中國秉持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毫無保留地與他國分享抗疫經驗、提供抗疫物資、開展科研合作,為彌合“免疫鴻溝”、構筑全球疫苗防線作出巨大貢獻,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動力。

  成功控制疫情,為經濟恢復創造了條件,中國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從疫情中率先恢復增長,不僅為受到疫情沖擊的世界經濟提供了復蘇動力,也為各國獲取抗疫物資提供了支撐保障。

  危急時刻方顯大國擔當。柬埔寨首相洪森說,中國政府和人民積極參與全球抗疫並發揮引領作用,為世界貢獻了中國力量。

  減貧合作:立己達人的世界情懷

  9月,廣西桂林陽朔縣高田鎮喜龍村迎來一群特殊客人,他們是來自東南亞、南亞多國的駐華使節。72歲的壯族村民陸孟剛熱情地邀請使節們進屋,介紹村裡和家裡的變化:“我們以前都窮得很,經過近些年的發展,現在村裡的面貌越來越好……我家靠種柚子和砂糖橘,一年下來收入可以超過10萬元,過上了好日子!”

  帶領人民擺脫貧困、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承諾和始終不渝的追求。喜龍村用自己的鄉村實踐向國際社會講述著中華大地上脫貧攻堅的成功故事。

  中國共產黨立足中國國情,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中國自身的道路和方法。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后,從2012年底拉開新時代脫貧攻堅序幕,到2020年底,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佔世界總人口約五分之一的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對世界減貧貢獻超過70%。世界銀行將這一成就稱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

  到喜龍村參觀的孟加拉國駐華大使扎曼表示,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為全世界提供了典范。

  胸懷天下,立己達人。從“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到“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中國始終把自身命運與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緊密相連,積極參與全球貧困治理和國際減貧合作:推動聯合國大會通過農村減貧決議,發布減貧案例選編,實施“100個減貧項目”,推廣菌草、雜交水稻等種植技術……中國為促進全球減貧事業、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中國創造的減貧治理樣本,也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指出,中國為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推進作出了顯著貢獻,發揮了關鍵作用。

  “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發展大道

  10月16日,“瀾滄號”動車組運抵剛剛建成的中老鐵路萬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老撾迎來歷史上第一組現代化列車。這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的標志性成果。

  “鐵路能吸引投資,促進旅游和貨運,會幫助老撾擺脫內陸國的交通桎梏。‘一帶一路’倡議對老撾來說是一個黃金機遇。”萬象29歲的英語教師桑通激動不已。

  自中國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8年來,“一帶一路”從理念變為實踐,從藍圖變為現實。肯尼亞蒙內鐵路、柬埔寨桑河二級水電站、馬爾代夫中馬友誼大橋,一座座電站橋梁、一條條公路鐵路為當地提供了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保障﹔中巴經濟走廊、中白工業園、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一處處經濟特區、園區、走廊的建立為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馳騁在亞歐大陸上的中歐班列,打通了新的貿易物流通道﹔中國的投資讓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鐵廠等重新煥發生機……

  今天,“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上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已有141個國家和包括19個聯合國機構在內的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一帶一路”合作逆風前行,展現出強大韌性與活力。據統計,2020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貨物貿易額達1.35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為各國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

  巴西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埃萬德羅·卡瓦略指出,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鼓勵沿線各國根據自身條件合作開展基礎設施建設,不僅促進了貿易的增長,還增進了各國人員之間的交流,真正推動了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

  綠色發展:著眼文明的長遠抉擇

  今年,雲南省一群“離家遠行”的野生亞洲象儼然成為“國際明星”。講述這場象群北上及返回之旅的短片《“象”往雲南》在不久前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播放。一名現場參會代表說:“人象和諧的畫面,溫暖了全世界!”

  保護大象,是中國大力保護自然環境、追求人與環境和諧發展的一個縮影。中國共產黨重視可持續發展,倡導建設生態文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被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並寫入黨章,“綠色發展”列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到“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從實施“史上最嚴”新環保法到長江流域重點水域10年禁漁,在一系列理念和政策指引下,中國已形成經濟建設與環境保護共同發展、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資國,同時還是全球最大的清潔能源生產地、全球最大的電動車生產國和消費國。

  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的埃裡克·索爾海姆說,中國的環境治理經驗可幫助其他國家更好地解決環境問題,而“最重要的經驗,就是中國高層領導對環境治理的堅定決心和整體規劃”。

  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積極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全球合作,推動達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全面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等中國主張在世界上廣受贊譽﹔中國海外建設項目優先考慮環保因素,肯尼亞蒙內鐵路為野生動物遷徙設置專用通道,柬埔寨桑河二級水電站為魚類洄游設置仿生魚道﹔中國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碳排放強度全球最大降幅……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辦事處主任德欽策林說,中國是全球環境議程的重要引領者,在應對氣候變化、防止污染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和平發展:命運與共的矢志追求

  “讓我們攜起手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在10月25日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宣示道出了中國共產黨為世界謀大同的崇高追求。

  從苦難中走來的中國人民,深知和平來之不易。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共產黨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作用。

  倡導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共產黨為維護世界和平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寫入一系列聯合國決議,顯示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

  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累計參與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積極參與解決朝鮮半島核、伊朗核、阿富汗等重大地區熱點問題……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用實際行動,贏得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尊敬。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高度評價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說,這是一種讓世界共同行動的新方式,讓各國建立起利益共同體,擔負共同責任,創造共同未來。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面向未來,關注人類前途命運的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編輯:劉瓊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