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媒體評論

大戰大考前的關鍵決斷

人民日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08:27
文字縮放: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病毒突襲而至,疫情來勢洶洶,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臨嚴重威脅。此時的中國,正邁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防控疫情既要把握點多面廣的現實國情,也要防止來之不易的建設成果付諸東流,還要防止經濟停擺、社會失序等難以預測的風險,何其艱難!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越是危難關頭,越是關鍵時刻,越能彰顯領導核心的作用。面對嚴重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猶記得,專家組剛得出對病毒的最新結論,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指示:“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猶記得,2020年1月22日,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對湖北省、武漢市人員流動和對外通道實行嚴格封閉的交通管控:“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但該出手時必須出手,否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人民生命重於泰山!隻要是為了人民的生命負責,那麼什麼代價、什麼后果都要擔當”﹔猶記得,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排兵布陣、謀局落子﹔猶記得,2月23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場參加者達17萬人的超大規模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部署﹔猶記得,3月10日,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總書記飛赴武漢,直奔火神山醫院,深入東湖新城社區,在決勝之地發出“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總攻號令……危急之時,高瞻遠矚的判斷、審時度勢的決策、擲地有聲的話語,彰顯著大黨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引著方向。

非常之事,必用非常之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從強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從指出“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到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從提出“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到指明“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充分彰顯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和“為有犧牲多壯志”的英雄氣概。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面對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我們付出巨大努力,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戰“疫”史詩。在此基礎上,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了中國的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與此同時,我們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這一偉大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當前,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銳意進取,我們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01 版)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