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媒體評論

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

人民日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08:33
文字縮放:

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行進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關鍵一步”。消除絕對貧困,是邁好這一步的“關鍵一躍”。

2012年底,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不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突出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承諾“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拉開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序幕。當年,我國貧困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已降至10.2%,減貧已進入國際公認的“最艱難階段”,我國仍有農村貧困人口9899萬人,貧困縣832個。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如何啃下“硬骨頭”,實現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如何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讓脫貧攻堅經得起歷史檢驗?

“扶貧開發推進到今天這樣的程度,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脫貧攻堅工作中“精准”二字的重要性。2013年11月,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理念,作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重要指示﹔2015年,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的總體要求,實行扶持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六個精准”,實行發展生產、易地搬遷、生態補償、發展教育、社會保障兜底“五個一批”,發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攻令。2017年,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把精准脫貧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進行全面部署,錨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聚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指出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要求全黨全國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做好“加試題”、打好收官戰,信心百倍向著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進軍。

“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挂。”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連續5年審定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結果,連續7年在全國扶貧日期間出席重要活動或作出重要指示,連續7年在新年賀詞中強調脫貧攻堅,每年在全國兩會期間下團組同代表委員共商脫貧攻堅大計,多次回信勉勵基層干部群眾投身減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考察了20多個貧困村,深入貧困家庭訪貧問苦,傾聽貧困群眾意見建議,了解扶貧脫貧需求,極大鼓舞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在脫貧攻堅戰中,習近平總書記以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確立精准扶貧方略,推動扶貧開發進入“滴灌式”精准扶貧新階段:精准識別、建檔立卡,解決“扶持誰”的問題﹔加強領導、建強隊伍,解決“誰來扶”的問題﹔區分類別、靶向施策,解決“怎麼扶”的問題﹔嚴格標准、有序退出,解決“如何退”的問題﹔跟蹤監測、防止返貧,解決“如何穩”的問題,精准扶貧方略的實施,極大增強了脫貧攻堅的針對性有效性,有力提升了脫貧攻堅的整體效能。

“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2021年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得益於精准扶貧方略,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作出了關鍵性貢獻﹔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大踏步趕上來,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勇氣﹔黨群干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牢固﹔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

精准扶貧方略,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是中國減貧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一切從實際出發、遵循事物發展規律的科學態度,面對新矛盾新問題大膽闖、大膽試的創新勇氣,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不懈探索,對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執著追求。事實証明,精准扶貧方略,不僅確保了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而且有力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豐富和發展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面向未來,隻要我們堅持精准的科學方法、落實精准的工作要求,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就一定能夠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學路徑和持久動力!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民之貧富,國之責任。中國的脫貧攻堅實踐啟示世界,減貧是一項具有開拓性的艱巨工作,實現減貧目標,領導人的情懷、意志和決心至關重要,執政黨及其領導下的政府擔負起對人民的責任、發揮主導作用、匯聚各方力量至關重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至關重要。我們清醒認識到,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我國“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現在,我們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基礎。”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歸根結底是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從擺脫貧困到鄉村振興,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加油、努力,再長征”,我們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3日 01 版)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