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媒體評論

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決策部署

人民日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08:35
文字縮放:

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今天的中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乘風破浪、揚帆奮進。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回望2020年,這是新中國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也是人類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洪澇災害多地發生,經濟發展遭受沖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來自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社會、國際、自然等領域的挑戰紛至沓來。從深層次的背景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沖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在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作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

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和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如何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如何謀劃未來發展藍圖?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敏銳作出戰略判斷,深刻指出“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這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要求“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到幾個省進行調查研究,深入了解抗疫情況,調研復工復產中出現的問題。我在浙江考察時發現,在疫情沖擊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直接影響到我國國內經濟循環。當地不少企業需要的國外原材料進不來、海外人員來不了、貨物出不去,不得不停工停產。我感覺到,現在的形勢已經很不一樣了,大進大出的環境條件已經變化,必須根據新的形勢提出引領發展的新思路。”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回顧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重大戰略任務提出的過程。在2020年4月10日的中央財經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習近平總書記在關鍵時刻作出的關鍵決策,為中國號巨輪前行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實踐中,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在新發展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會是一個一帆風順的過程,必須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新發展理念是指揮棒、紅綠燈,是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全黨必須從根本宗旨、從問題導向、從憂患意識深刻把握新發展理念,必須在實踐中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這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是為了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是新發展階段要著力推動完成的重大歷史任務,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推動高質量發展明確了“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決斷,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要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邁入新發展階段,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以構建新發展格局為路徑,堅定高質量發展的中國正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展現出一幅氣勢恢弘的壯美畫卷。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砥礪奮進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驚濤駭浪中堅如磐石,風險挑戰中運籌帷幄,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實踐再次証明,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領導力是最關鍵的條件,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根本保証。前進道路上,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01 版)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