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媒體評論

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人民日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08:38
文字縮放:

腐敗是人類社會的頑疾,反腐敗是當今世界性難題。我們黨作為長期執政的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廣大干部群眾始終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

“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了“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兩天后,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向全黨發出深刻警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堅定意志,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優良的作風凝聚黨心民心,以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鞏固了黨的團結統一,扭轉了“四風”積弊,構建起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這是力挽狂瀾的政治決斷。“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從世界范圍來看,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從我們黨自身來看,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腐敗問題對我們黨的傷害最大,嚴懲腐敗分子是黨心民心所向,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從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八項規定,到2017年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從2016年1月,中央紀委全會強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到2018年1月,中央紀委全會提出“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從2018年底,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到2021年1月,中央紀委全會強調“要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正是懷著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憂患意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容易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這是無愧時代的“趕考”答卷。從2012年12月到今年5月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省部級以上領導干部392人、廳局級干部2.2萬人、縣處級干部17萬余人、鄉科級干部61.6萬人﹔查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問題、“四風”問題62.65萬起。數據的背后,是無比清醒的政治判斷:“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是自上而下的率先垂范:“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是堅如磐石的反腐決心:“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是嚴管厚愛的政策策略:“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是標本兼治的堅韌執著:“推進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范化”,“持續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新時代的反腐敗斗爭有力表明,在解決腐敗這個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頑疾方面,我們黨不僅有鮮明態度,更有實際行動﹔不僅能全面地反腐敗,而且能有效地反腐敗。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走出了一條卓有成效的路子,書寫了一個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嶄新篇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反腐敗已經形成了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戰略態勢,已經形成了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常態,初步構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走出了一條依靠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腐敗、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嚴懲腐敗、依靠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治理腐敗的中國道路。國家統計局民意調查顯示,95.8%的群眾認為2020年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16.5個百分點。“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和信賴,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和堅強政治保障。可以說,如果沒有反腐敗斗爭,如果沒有全面從嚴治黨,就不可能有黨和國家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這既是庄嚴的政治宣示,也是對全黨的再動員、再部署、再號令。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我們黨就能確保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引領和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01 版)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