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媒體評論

百年奮斗 成就輝煌

來源:央視網2021年11月09日09:22
文字縮放: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11月8日起在北京召開。全會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討論稿)》。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革命、建設、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些偉大成就將鼓舞我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北京天安門廣場被稱為我們偉大祖國的心臟,這裡見証了中國歷史上很多重要時刻。時間回到9年前的11月29日,在天安門廣場東側的國家博物館裡,傳出了新時代奮進的號角——半個月前,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第一次闡述了中國夢。

自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黨就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一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在這次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人民表達了實現中國夢的堅定決心。

時間再往前回撥到72年前的10月1日,還是在天安門廣場。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第一次在這裡出現。中國共產黨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終於迎來了新中國的誕生。

建立新中國,推翻了“三座大山”,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建立新中國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今年,位於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阜平縣顧家台村的蘋果園又迎來一個豐收之年。馮海花以前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脫貧攻堅的政策幫扶下,2015年,顧家台村因地制宜流轉土地,發展高山蘋果種植,帶動村民增收致富,2017年底,馮海花全家脫了貧。

顧家台村“九山半水半分田”,以前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2012年12月30日,提出中國夢剛一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就頂風踏雪來到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在這裡,他進村入戶看真貧,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動員令。一個多月前,黨的十八大報告第一次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經過不懈的努力,2017年底,顧家台村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2月,阜平縣脫貧摘帽。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歲月如歌,9年奮斗時光轉瞬即逝。天安門廣場又一次聚焦世界的目光,2021年的7月1日,這裡發出了新時代的最雄偉的宣示。

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過去的9年,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是全方位的,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經濟建設方面,2020年,我國GDP突破100萬億元,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比重超過17%,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實現了從低收入國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歷史性跨越。

科技方面,科技實力大幅提升。從新中國成立初期連火柴、鐵釘都要依靠進口,到載人航天與探月、北斗導航、載人深潛、高速鐵路、5G移動通信、超級計算機等一大批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國躋身創新型國家行列,正在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

民生方面,中國基本建成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優撫在內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截至2021年6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參保人數達到10.14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

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是新時代突出的亮點。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萬山磅礡看主峰。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取得這些偉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沒有任何困難能夠壓倒中國人民,沒有任何驚濤駭浪能夠阻擋中華巍巍巨輪駛向偉大復興。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