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讀黨史 傳美德

中央蘇區的節省運動

鐘燕林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11月09日10:21
文字縮放:

  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早在中央蘇區時期,黨和蘇維埃政府就推行了節省運動,頒布節儉法令,開展節省競賽,機關人員和普通民眾一起,節衣縮食,節省每一個銅板,為前線紅軍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物資,為粉碎敵人的軍事“圍剿”積極准備,為鞏固紅色政權奠定了基礎。

  迫在眉睫  節儉經濟勢在必行

  推行節省運動是革命形勢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穩定蘇區財政的內在要求。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在瑞金成立,各級蘇維埃政府機關相繼設立,脫產的公務人員不斷增多,他們的薪酬及辦公費用,是蘇維埃財政很大的一筆開支。日益壯大的紅軍隊伍軍費開支逐漸增多,給蘇維埃財政造成繁重的負擔,越來越無法支撐日益增多的辦公費用和部隊給養。日子一長,蘇區的糧食等物資更加緊缺,而敵人“困死”“餓死”蘇區軍民的政策,嚴重地影響了紅軍部隊和政府機關的給養,蘇區軍民不得不過緊日子、過苦日子。因此,發展蘇區經濟,節省經費幫助紅軍,成為非常緊迫的任務。

  為此,1932年2月至3月間,中央人民委員會先后頒布了3道通令,對節儉經濟作出了明確的規定。通令要求蘇維埃各級政府必須厲行節約,杜絕浪費,裁減不必要的工作人員,節省辦公雜費,節省每一文錢支援革命戰爭。一月之內連發幾道節儉法令,足以看出蘇維埃政府推動節儉運動的決心。這幾道法令,也為開展節省運動吹響了號角。

  節衣縮食  千方百計過緊日子

  節省運動充分調動了蘇維埃干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培養了勤儉節約的意識。過緊日子、苦日子需要耐心,更需要智慧。蘇維埃政府工作人員克服困難,為了節省經濟,提出了很多辦法。

  首先是裁減不必要的人員。機關的冗員不僅影響工作效率,還浪費公用經費,中央人民委員會提出“裁減閑員,節省三成行政費用”的號召,各級政府機關和部門紛紛響應。如國家政治保衛局依照最新的編制裁減了600人。瑞金縣蘇維埃政府裁減了283人,差不多減少了一半。

  其次是節省辦公費用。機關工作人員不僅從大的開支上節省,還注重從細節上節約:如減少油燈筆墨紙張,停止印發非必要的文件,用自己制造的油墨、毛邊蠟紙和復寫紙代替外來昂貴的油墨蠟紙,節省餐費藥費、減少旅程費等。為了增加收入,有的機關工作人員還種菜養豬、開煤礦,自制蠟紙、蚊香,熬硝鹽,改善了機關人員的生活。

  再次是節約糧食支援紅軍。在第五次反“圍剿”的緊急關頭,為充分保障前線紅軍的物資,1934年4月19日,中央人民委員會和糧食部聯合發出“節省三升米捐助紅軍”的號召,機關人員或減少飯量、節省菜錢,或自備伙食、減少支出,最大限度節省糧食。在蘇維埃政府的宣傳發動下,群眾也積極參與“節省三升米”運動,有糧的捐糧,無糧的捐錢,短時間內捐助了大量的糧食和現金。1933年冬起,家住蘇區本地的干部,連伙食費也不要公家發,自己從家中背米去辦公,留下“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的佳話。

  你追我趕  掀起節省運動熱潮

  節省運動的開展,離不開輿論的宣傳,更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為此,蘇維埃政府廣泛宣傳發動群眾,開展大規模的節儉競賽,掀起節省運動熱潮。

  1934年3月13日,中央政府機關報《紅色中華》提出4個月節省80萬元的號召,各機關工作人員聞令而動,積極響應。中央機關從白區來工作的同志主動提出:願意每天節省2兩米,使前方紅軍吃飽,好打勝仗。各級機關開展轟轟烈烈的節省運動競賽,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熱潮。他們要求政府免發工資津貼半年、自帶伙食、退還公債、免發夏衣、自備蔬菜等,從多方面節省經費,支援紅軍。在瑞金工作的中央機關后方工作人員,成立了節約總會,大家每天隻吃2餐飯,節約一餐口糧支援前線。當時有一句很響亮的口號“節省每一個銅板為著戰爭和革命事業”,成為蘇區軍民的自覺行動。

  據中央審計委員會初步統計:1934年4月至7月,中央政府的行政費減少30%。中央政府裁減通信和雜務人員35%、機關人員10%。3個月的節省運動,大大超額完成了80萬元的計劃,達到130萬元以上。

  嚴明法紀  懲治貪污浪費行為

  節省運動要與反貪污反浪費斗爭緊密相連,從源頭上杜絕浪費,科學節省開支。毛澤東指出:“財政的支出,應該根據節省的方針。……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為嚴明法紀,1933年12月,中央執行委員會頒布了《關於懲治貪污浪費行為》的訓令,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所頒布的第一部反腐敗法令。針對浪費現象,訓令專門規定:“因玩忽職務而浪費公款,致使國家受到損失者,依其浪費程度處以警告,撤消職務以至1個月以上3年以下的監禁。”

  訓令發布后,蘇區開展了規模宏大的督查運動。中央工農檢察部發現了蘇維埃機關及軍事機關存在極大的浪費和預算超支的現象。如中央總務廳1個月的預算浮開至5000元之多,浪費公款不下萬元﹔總衛生部10月份預算后方醫院傷病及工作人員,人數與實際所有數相差甚遠﹔瑞金縣蘇維埃政府每月僅燈油費一項就達120元之多。其他不少蘇維埃機關及軍事機關也存在浮支浪費的現象。
  在群眾積極監督節省下,不僅揭發了一大批貪污浪費分子,而且推動了蘇維埃會計工作和預決算制度的建立。同時,黨和蘇維埃政府開展聲勢浩大的反貪污反浪費斗爭,對少數貪污浪費行為,堅決查處,嚴懲不貸。據統計,僅在中央機關就嚴厲查辦了貪污分子42人,有力地打擊、懲治了腐敗分子。至1934年5月,蘇區的貪污浪費現象基本上得到了遏制和肅清。正如中央審計委員會發布的審計報告中所講的:“我們可以夸耀著:隻有蘇維埃是空前的真正的廉潔政府。”

  總之,中央蘇區節省運動的開展,不僅有效緩解了蘇區緊張的經濟狀況,為前線紅軍提供了充足的戰備物資,還規范了蘇維埃機關工作人員的工作紀律,提高了他們對革命的認識,淨化了革命隊伍,形成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贏得了蘇區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