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節能小妙招

讓綠色辦公理念落地生根

沈童睿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10:23
文字縮放:

制圖:張方磊

65.49%的受訪者反映自己所在單位“經常發生”浪費,31.76%表示“偶爾遇到”﹔34.31%的受訪者表示所在單位或部門近半年來從未進行過減少浪費的教育宣傳﹔47.91%的受訪者表示所在單位或部門近半年來沒有針對辦公室浪費採取過相關措施……日前,本報讀者來信版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針對“辦公室裡的浪費”聯合開展問卷調查,結果引人深思。

一支筆、一張紙、一瓶水、一度電,看似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然而積少成多就會成為影響可持續發展的大事。辦公室裡的浪費看起來是個人習慣問題,實際上卻事關綠色生活方式的養成,事關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從古至今,勤儉節約就是中華民族始終堅守的傳統美德﹔回顧百年黨史,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也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的優良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黨和政府多次出台具體舉措,要求厲行節儉、反對鋪張浪費,提倡建設節約型機關、節約型社會,得到了廣大干部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正在全社會逐漸形成。

不過,從問卷調查的結果看,部分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節約和環保意識仍比較薄弱。下班不關電腦、簽字筆用過即扔、文稿重復打印……這些行為增加了辦公開支,造成了資源浪費。而有些人在辦公室浪費再多也不以為意,一回家便精打細算起來,更凸顯出個人主動節約意識的養成尚需努力。或許有人認為辦公室用品的成本不用自己支付,大手大腳一點也無妨。然而,浪費資源、破壞生態的后果卻是需要全社會共同承受的。

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制止辦公室裡的浪費更應該多措並舉、多方著力。應加強宣傳引導,提升環保意識,加強節約自覺,使大家認識到,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沒有誰是旁觀者和局外人,養成綠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就是在為生態環境保護做貢獻。守護共同家園,人人都有責任,我們應牢固樹立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堅決反對辦公室浪費,讓厲行節約蔚然成風。

同時,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也應根據自身實際,建立健全能源資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為實踐綠色辦公營造有利環境。推廣信息化應用,減少日常辦公中的用紙需求﹔對辦公場所進行節能化改造,使用能耗更低的用電設備﹔完善辦公物品使用監督管理機制,避免易耗品隨意取用……不少地方都針對制止辦公室浪費開展了創新探索,也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舉措措施,有關部門應注重及時總結推廣,讓綠色辦公的理念在更多辦公室裡落地生根。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