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節能小妙招

綠色辦公 從節約一張紙做起

本報記者 黃 超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10:23
文字縮放:

  制圖:張方磊

 

  近年來,國家一直倡導勤儉節約的社會風氣,尤其是各級黨政機關不斷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引導職工從身邊小事做起,自覺養成綠色低碳的工作習慣。但是,一段時間以來,有讀者反映辦公室浪費現象依舊不同程度存在,打印紙張用了一面就丟進垃圾桶,辦公用品大多是一次性的,開會提供的礦泉水沒喝完也不帶走,人不在的時候電腦、復印機等設備卻一直開著……

  日前,讀者來信版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圍繞辦公室浪費現象開展問卷調查。辦公室浪費現狀如何,都集中表現在哪些方面?大家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自己和同事經常浪費嗎?針對這些問題,記者展開調查。

  超六成受訪者表示所在辦公室“經常發生”浪費,用紙、用能方面問題明顯

  調查顯示,65.49%的受訪者反映自己所在單位“經常發生”辦公室浪費,31.76%表示“偶爾遇到”。其中,紙張是最容易浪費的物品,水電能源、辦公文具等浪費也比較突出。

  “打印報告、資料的時候,往往都是單面打印,背面就浪費了。”在北京某文化單位工作的劉女士說,“還有就是修改方案時,可能隻有個別地方需要修改,有些人嫌麻煩每次都是重新打印,實際上也浪費了很多紙張。”

  “大多數浪費還是因為存在形式主義,一點小事都需要打印、簽字、蓋章、建台賬一整套流程。”多位一線干部向記者吐露心聲。

  南方某省一位基層干部表示,前幾年要求對貧困戶建檔立卡,各類信息已有詳細記錄,但縣裡卻額外要求多設計一張印有貧困戶家庭情況的紙質卡片,且每月更新、用彩色紙打印,“增加了一筆不小的支出”。又如,某鎮有一個人居環境改造項目要報賬,村裡整理好材料后提交到鎮政府,結果因為材料裡用“T”作為水泥用量單位,鎮政府工作人員堅持要求改為“噸”,整份材料不得不重新打印。

  “以前,我們對外服務窗口需要不少打印用紙,自從推行無紙化辦公,用紙量減少很多。”四川鹽亭縣讀者岳穩強是當地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負責人,據他介紹,當地嚴格控制必須發放的文件數量和頁數,避免不必要的材料打印,“修改文稿應盡量在電腦上進行,減少重復打印復印次數,節約辦公用紙”。

  用電浪費也是不少受訪者在辦公室常見的現象。“空調溫度過低且門窗大開,電燈長明,電腦24小時持續開機。”河南網民“清風”表示,夏天冷得要穿外套、冬天熱得隻穿短袖,成了一些單位的常態。晚上辦公室裡人都走沒了,電燈、空調都照常開著。部分同事下班不關電腦,甚至休假一兩周,電腦也一直運轉。

  還有相當一部分受訪者表示,單位在辦公耗材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不用經過申請或審批程序,領取筆、本、文件夾、橡皮時,個人簽字就可以拿走。”重慶讀者劉先生說,自己所在企業未對領用辦公用品有太多限制,隨意性較大,辦公用品使用效率低,使用時容易造成浪費現象。

  “各種各樣的宣傳海報張貼在顯眼位置,橫幅也換得很勤快,每周都有新鮮感。”湖北讀者謝女士說,一些單位經常挂橫幅、貼海報、擺易拉寶,每次都是用完即扔,“現在是信息化時代,可以設立電子公告欄、使用電子宣傳冊”。

  約七成人有過辦公室浪費行為,半數認為節約意識較弱

  節約源於一點一滴。“在辦公室,你是否浪費過物品或資源?”面對這樣的提問,有約七成的受訪者坦陳自己有過浪費行為,半數認為節約意識較弱。

  “有一次下班忘記關電腦,第二天部門負責人向我提出了嚴肅批評。”剛入職國企不久的肖先生表示,不少人對辦公室浪費習以為常,熟視無睹,“建議單位對員工尤其是年輕員工定期進行節約意識教育,發現浪費行為,要及時教育和制止”。

  陝西師范大學哲學與政府管理學院教授鄭家昊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辦公室監督機制方面存在盲區,一些機關內部的運行機制存在形式主義作風,公共資源和私人資源沒有區分開,導致大家的節約意識較弱。

  河北讀者鄭女士表示,“很多同事認為單位隻看工作業績,節約還是浪費根本沒人注意。這種心態還是對節能環保認識不到位、不重視,特別是在繁忙的工作中,更容易被忽視”。

  山東淄博市讀者高帥說,大部分單位對辦公用品沒有明確規定,有的部門組織會議,不管有用沒用,都以文件袋、紙筆包等作為標配。

  湖南讀者尹先生所在的單位經常要組織會議,“現在開會都擺瓶裝水,有的還是500毫升的大瓶裝,根本喝不完,造成了水資源浪費。會議組織者有時是沒注意這些細節,有時是想表達服務周到,但由此造成的浪費不可小視”。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馬亮表示,節約意識薄弱與資源精細化管控不到位有關。比如,一些高校以前是每個辦公室獨立供暖,現在不少都是整棟樓24小時供暖,“其實,大學教師在辦公室的時間有限,如果能讓供電供水等用能系統實現數字化、信息化,可以減少不少能源浪費”。

  “我用完了一支簽字筆,到部門辦公室拿筆芯,對方直接拿給我幾支筆,還說‘用完扔了就是’。我觀察了周圍同事,都是這樣。辦公用筆都是可循環用的,但大家都當一次性用品,日積月累,浪費不少。”浙江網民何女士建議,由部門辦公室人員從採購、使用、規勸等方面承擔遏制辦公室浪費的職責,邀請單位裡的年長職工參與監督和規勸工作。

  “單位負責人應當重視綠色辦公,帶頭倡導勤儉節約。”岳穩強說,他會不定期在全體職工下班后在辦公室裡簡單查看,遇到因為檢修不到位而出現的用水用電“跑冒滴漏”,會聯系后勤部門及時維修,遇到職工個人明顯的浪費行為會在第二天單獨提醒。“我們還在辦公區容易發生浪費的地方張貼了‘下班后請關閉電源’‘請隨手關閉水龍頭’‘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綠色標識,時刻提醒,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節約和環保意識淡薄,單位缺乏相應規范、管理不到位

  辦公室浪費的背后,都有哪些原因?調查顯示,節約和環保意識淡薄、資源使用無法准確量化、單位缺乏相應規范、監督管理不到位等都是具體原因。

  “部分企事業員工不愛惜辦公室物品,不懂得合理使用公共資源,節約資源的動力不足,無紙化辦公實施不到位。”馬亮認為,一些單位對辦公室資源浪費問題的重視程度不夠,不注重對員工進行節約和環保意識的教育引導,“建議從正面激勵著手,比如每月評選能耗最低員工、團隊,並給予一定績效工資獎勵等等”。

  鄭家昊認為,對辦公室浪費的認識要全面,應包含人、財、物、事4個方面。辦公室浪費的原因不僅是員工意識薄弱,還包括辦公室在資源使用上缺乏科學合理的規劃與制度規范。此外,單位的事權劃分不夠明晰,在各部門溝通合作的過程中也會造成資源浪費,應不斷完善約束制度和監督機制。

  近年來,一系列相關政策陸續出台——

  《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提出,黨政機關應當節約集約利用資源,加強全過程節約管理,提高能源、水、糧食、辦公家具、辦公設備、辦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積極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無紙化辦公,減少一次性辦公用品消耗。

  《節約型機關創建行動方案》明確,積極完善節約能源資源制度體系,努力推行綠色辦公﹔大力開展節約文化、綠色生活宣傳教育,堅決落實過緊日子要求,更好發揮黨政機關示范引領作用。

  不少地方探索建立並不斷完善督促指導、監督考核、效果評價、社會公開等機制,提高辦公效率,降低運行成本,但實際操作中卻出現一些問題。

  不少讀者和網民反映,無紙化辦公在實際推行過程中遇到了“不好用、不管用”困境,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資源浪費、效率低下。究其原因,有的是觀念沒有扭轉,有的是由於工作習慣沒有更改,有的則是因為業務流程使然。

  內蒙古鄂托克前旗讀者郭建兵是當地城川鎮政府工作人員,他介紹,當地成立監管小組,採取隨機方式、不定時入辦公室、入嘎查和社區抽查,對浪費資源的單位或個人進行通報批評並責令整改。“我們提倡雙面用紙,過程稿盡可能雙面打印節約紙張。”

  此外,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近年來,一些地方實施辦公區改造升級,一些能用的老舊辦公家具、用品隨手就扔掉了,而沒有結合實際調劑使用或者回收再利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資源浪費。

  (人民網劉書含、徐明玥參與採寫,王曹群、馬若思制作視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7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