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要聞聚焦

節用裕民過“緊日子”

吳新星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10:10
文字縮放:

財政支出的范圍和用度,反映著國家治理的基本理念。2020年中央決算報告顯示,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29.86億元,比預算數減少25.31億元。“三公”經費大幅壓減,客觀原因在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因公出國(境)、外事接待任務未實施,公務用車支出和公務接待支出減少,更為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央部門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從嚴控制和壓縮“三公”經費支出。

黨中央始終重視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嚴控和壓縮“三公”經費支出、堅持過“緊日子”,是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是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的生動寫照。2020年在全力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復雜環境下,中央部門嚴控和壓縮“三公”經費支出,為全國樹立了標杆和榜樣,為全社會涵養崇清尚儉、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作出了表率。

“足國之道,節用裕民,而善臧其余。”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是為了老百姓過“好日子”。以2020年為例,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連續第五年增加200億元,達到1461億元,並向受疫情影響較重地區、挂牌督戰地區傾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至4%,22個中西部和老工業基地省份淨受益1768.45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出調整優化投資結構,重點保障地方建設項目,主要用於公共衛生等應對疫情補短板、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將有限的財力用到關系民生福祉的關鍵領域,比如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支持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等,顯示出中央財政的溫度和效能,增強了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壓減“三公”經費,增加民生投入,該花的一分不少,不該花的一分一厘不支,體現出中央財政嚴格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政機關堅持過、帶頭過“緊日子”,把更多資金用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正是要讓有限財力發揮出最大的民生效益。用黨政機關過“緊日子”換取老百姓過“好日子”,用“三公”經費的“減法”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的“加法”,朴素的辯証法,彰顯出深厚的民生情懷和為民初心。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更要持之以恆地戒奢崇儉、厲行節約。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強調:“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承擔起政治責任,統籌抓好財政、稅收、審計等工作,嚴肅財經紀律,把各方面資金管好用好,切實防范金融風險,嚴格執行黨中央關於財經工作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把過緊日子的要求落到實處。”各級黨政機關必須堅持過“緊日子”的思想不放鬆,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嚴肅財經紀律、抓好審計整改,鞏固好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的根基。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中央機關帶頭過“緊日子”,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激勵各地各部門加強作風建設,厲行勤儉節約,將過“緊日子”落到實處。過“緊日子”不是一時之風,而是應當長期堅持的財政工作理念。從嚴編制預算,從嚴把控支出,將財政資金更多地用於為民惠民、促進發展的關鍵領域,一定能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07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