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要聞聚焦

法治引領節約糧食文明風尚

正 澤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10:12
文字縮放:

  禁止播出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食品的節目,政府每年向社會公布反食品浪費工作情況,發現食品生產經營者有食品浪費行為的有權投訴舉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2020年12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初次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草案)》。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批示精神,防止食品浪費,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大立法舉措。

  受講排場、比闊氣、愛面子等不良風氣和不理性、不文明消費習俗的影響,餐飲浪費問題一直存在、時常反復,成為一個頑疾,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強烈。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制定反食品浪費法十分必要。

  人口眾多、土地資源相對不足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我國糧食供求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保障糧食安全,需要在重視糧食生產的同時,高度重視防止糧食浪費,把糧食生產和防止浪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需要通過立法整治浪費行為,為糧食安全保駕護航。

  餐飲浪費不僅意味著食品、食物、糧食本身的浪費,更意味著所投入的水、土地、能源以及其他生產資料的無效消耗。制定反食品浪費法,倡導文明、健康、理性、綠色的消費方式、生活方式,對於加快推進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餐飲浪費表現為對食品、食物、糧食的浪費,涉及食用、銷售、加工、儲運、收獲等多個環節,需要從立法、監管、技術、引導等多個方面進行系統治理。其中,立法具有統領性,可對各環節各方面防止浪費作出制度性安排。應該通過專項立法和糧食安全保障法等相關立法相結合的辦法,統籌推進制止餐飲浪費的制度建設,將近年來我國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為法律規定,明確各相關主體的責任,從而建立長效機制,發揮法律的引領和規范作用,為全社會確立餐飲消費、日常食品消費的基本行為准則。

  節用裕民,節儉興國。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制定反食品浪費法,把體現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轉化為法律規范,運用法治力量引領形成正確價值觀,必將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提供法治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18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