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要聞聚焦

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精神

馮 霞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9日10:13
文字縮放:

我們黨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一路走來遭遇過許多艱難險阻、生死考驗。但我們黨沒有被磨難壓倒,而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錘煉出不怕苦、能吃苦,敢於和善於在艱苦環境中奮斗、創造、開拓的精神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遇到了種種艱難險阻,我們的事業成功都是經過艱辛探索、艱苦奮斗取得的。”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艱苦奮斗精神,為我們黨篳路藍縷奠基立業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始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在櫛風沐雨、攻堅克難中開創了輝煌事業。無論遇到何種艱難困苦、風險挑戰,共產黨人都不畏懼、不退縮、不消沉,總是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勇往直前,一步步變被動為主動、變不利為有利,從而殺出血路、打開新局。回望百年,在革命戰爭年代,面對極其嚴酷的自然環境、極其短缺的物質給養、窮凶極惡的敵人等重重困難,我們黨一一克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來自經濟、軍事、外交等方面的種種考驗,我們黨滿懷信心、積極進取,採取一系列政策舉措,讓新生政權站穩了腳跟。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帶領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奮進,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再到進入新時代,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過去一年多來,我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化解國際上的各種不利因素,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取得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這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畏艱難、不懈奮斗的結果。百年砥礪前行,百年奉獻犧牲,百年滄桑巨變,無不向世人証明,艱苦奮斗是我們黨克敵制勝、一往無前的精神動力。

我們黨是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起家的。經過百年磨礪,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已經熔鑄於黨的基因血脈之中,成為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我們黨清醒認識到,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艱苦奮斗的精神永遠不能丟。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了“兩個務必”,即“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提出:“我們的國家越發展,越要抓艱苦創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永葆艱苦奮斗本色,指出:“能不能堅守艱苦奮斗精神,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這些重要論述蘊含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深刻思考,不斷給艱苦奮斗精神注入新的內涵。艱苦奮斗精神為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遠得到人民群眾擁護、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提供了有力思想支撐。

實現美好理想,離不開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艱苦奮斗。過去的輝煌成就是靠艱苦奮斗取得的,更加美好的明天仍需發揚艱苦奮斗精神來創造。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是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在實現偉大夢想的征途中,我們要深刻認識到,越是發展越要奮斗,主動接過先輩艱苦奮斗的接力棒,傳承勤儉節約、白手起家的傳統美德,堅守不怕犧牲、甘於奉獻的無私品格,永葆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我們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在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共產黨人的崇高追求和理想情懷,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堅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艱苦奮斗,努力在攻堅克難中奮勇前進、開拓進取,不斷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婁山關”“臘子口”,不斷續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光輝篇章。

(作者為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13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