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要聞聚焦

評論:反食品浪費應堅持不懈

來源:經濟日報2021年11月09日10:16
文字縮放:

2020年12月22日,反食品浪費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初次審議。草案以餐飲環節為切入點,聚焦食品消費的各個環節反浪費、促節約。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但受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風氣影響,加之相關約束機制尚不健全,我國餐飲浪費問題一直存在、時常反復。

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我國糧食供求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保障糧食安全,不僅需要重視糧食生產,更要堅決防止餐飲浪費。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餐飲浪費不僅是食品、食物、糧食本身的浪費,更意味著所投入的水、土地、能源以及其他生產資料的無效消耗,將對可持續發展造成嚴重損害。

反食品浪費,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要求,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更是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因此,有必要將反食品浪費從單純的道德號召升級為道德號召與立法推進並行,通過立法整治餐飲浪費行為,為全社會確立餐飲消費、日常食品消費的基本行為准則。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需要壓實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反食品浪費責任。建立健全反食品浪費工作機制,確定反食品浪費目標任務,通過監測、調查、分析和評估等方式,加強監督管理,切實推進反食品浪費工作。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需要明確各類主體責任。加強公務活動用餐管理,規范餐飲服務提供者和餐飲外賣平台的服務行為,改進單位食堂、學校食堂等供餐單位的供餐方式,倡導個人和家庭形成物盡其用、防止浪費的良好習慣和生活方式。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需要構建政府領導、部門協作、行業引導、媒體監督、公眾參與的社會共治機制。食品、餐飲行業協會應當加強行業自律、開展食品浪費監測,新聞媒體應對食品浪費行為進行輿論監督,引導公眾樹立正確飲食消費觀念。

規范與引導並重,法治與德治相統一。待反食品浪費法草案通過后,各地要把法律執行到位,倡導文明、健康、科學的飲食文化,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將反食品浪費進行到底。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