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紀檢監察機關踐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李鵑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1年11月10日09:46
文字縮放:

“努力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2021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對紀檢監察機關提出明確要求。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在百年接續奮斗中,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進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不斷正風肅紀反腐、同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人和事不懈斗爭,在守護黨的初心使命中發揮著重要而獨特的作用,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堅強保障。

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做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初心不變,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紀檢監察機關是管黨治黨的政治機關,從產生之日起就擔負起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使命。

1927年4月,黨的五大選舉產生了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中央紀律檢查監督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隨后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明確:“為鞏固黨的一致及權威起見,在全國代表大會及省代表大會選舉中央及省監察委員會。”

在黨的不同歷史時期,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將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重大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要求,一以貫之、堅定不移,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1949年11月,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及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彼時的新中國百廢待興,紀檢監察機關把保証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基本任務,強調“無論工業建設、國防建設和財政經濟、文化教育以及其他方面的建設工作,都應該在黨的集中統一的領導下來進行”。為進一步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保証黨的團結統一,1955年3月,黨的全國代表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和地方各級黨的監察委員會。黨的八大規定各級監委在各級黨委領導下工作,建立了各級監委同時接受同級黨委和上級監委領導的雙重領導體制。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腳步,1978年12月,黨的紀律檢查機關恢復重建。不久,中央紀委發出《關於黨員干部必須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通報》,指出“全黨服從中央,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是黨的組織原則和鐵的紀律,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首要條件,是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保証”。

進入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覺擔負起“兩個維護”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同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行為作斗爭,緊盯“七個有之”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突出問題,堅決清除搞偽忠誠的兩面派、兩面人,消除了黨和國家嚴重政治隱患,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助力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行穩致遠。

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更加自覺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有力保障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征程中團結一致向前進。

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做到督促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使命不變,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為實現黨在不同時期的歷史任務保駕護航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

圍繞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務大局才能體現價值。紀檢監察工作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緊扣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發揮監督保障作用,是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所在。

回望歷史,紀檢監察機關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保障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的政治責任從未改變。

新中國成立之初,設立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及各項具體政策,保証黨的一切決議的正確實施。

改革開放后,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和維護四項基本原則,通過端正黨風、嚴肅黨紀,保証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貫徹執行,成為促進改革開放的重要力量。

進入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牢牢把握保障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定位,緊緊圍繞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強化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是中華民族千年以來的夢想。到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脫貧攻堅戰打響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有力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

進入新階段、踏上新征程,紀檢監察機關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加強政治監督,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為完成新時代新階段黨的歷史使命共同奮斗。

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做到維護黨的肌體健康的職責不變,堅持同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作斗爭,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組織和作風,使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正風肅紀反腐,堅決清除腐化變質分子,維護黨的肌體健康。

早在蘇維埃時期,我們黨開展以肅清貪污浪費為主要內容的廉政運動,懲處了一批貪污腐化分子。新中國成立之初,先后開展“三反”“五反”斗爭,依法判處劉青山、張子善死刑,揭發貪污分子和有貪污行為者。

改革開放初期,在廣東、福建沿海一些地方,出現了走私販私、投機詐騙等嚴重經濟犯罪活動,一些黨員干部也參與其中。從1982年到1986年,一場打擊經濟領域犯罪活動的斗爭在全國范圍內展開,中央紀委和地方各級紀委戰斗在這場斗爭的最前線。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黨中央要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肌體健康的病毒。

從“‘老虎’要露頭就打”到“‘蒼蠅’亂飛也要拍”﹔從抓公款購買月餅、公款購買賀卡到糾治“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鋪張”﹔從堅決查處“靠煤吃煤”“靠礦吃礦”“靠企吃企”到深化金融領域、政法系統反腐敗工作……一個個腐敗分子被清除出黨,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剎住了,一個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攻堅,紀檢監察機關拔“爛樹”、挖“蛀虫”,純潔了組織,消除了隱患。

紀檢監察機關把握“懲、治、防”辯証統一關系,堅持嚴懲腐敗與嚴密制度、嚴格要求、嚴肅教育緊密結合,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動辦案、整改、治理貫通融合,發揮查處一案、警醒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不斷提高腐敗治理效能。

“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保持冷靜清醒。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使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紀檢監察機關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變,始終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加大嚴管嚴治、自我淨化力度,努力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百年滄桑,一代代紀檢監察干部感悟初心召喚、銘記歷史使命,始終保持對黨忠誠、實事求是、敢於善於斗爭、謙虛謹慎、帶頭遵規守紀的優秀品質。

對黨忠誠,是紀檢監察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

在革命戰爭年代“公忠不可忘”的楊匏安,在改革開放新時期“身患肺癌仍戰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王瑛,在新時代被貧困戶稱贊為“比自己孩子還要親”的李夏……百年奮斗歷程中,紀檢監察戰線涌現出一大批忠誠於黨、矢志奮斗的革命先烈和時代楷模。

實事求是,是紀檢監察工作的生命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以事實為上、証據為王,確保每一項工作都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

紀檢監察工作的實質,是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破壞黨的集中統一、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爭。敢於善於斗爭,是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的“紀律部隊”的天然職責。

從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各個時期到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始終在正風肅紀反腐斗爭一線淬火歷練,當好黨和人民的衛士、戰士。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職能職責結合起來,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選題,努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始終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一手抓規范用權、強化制約,一手抓刀刃向內、清理門戶,確保執紀執法權規范正確行使。

踏上新征程,紀檢監察機關將傳承百年奮斗歷程中的寶貴經驗,適應黨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一如既往堅守初心、擔當使命,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督促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決維護黨的肌體健康,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