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始終堅持勇於自我革命

朱海豹
2021年11月11日09:07
文字縮放: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勇於自我革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經過一百年共同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但這決不是振臂一呼就能夠實現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取得了世所罕見的偉大成就,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黨是勇於自我革命的黨。實現黨的綱領所確立的目標任務,需要黨的正確領導,需要黨的正確理論、路線、方針、政策,需要一大批不怕犧牲、敢於戰斗的隊伍,需要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幫助,需要黨根據不斷變化的客觀實際確立正確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等等,沒有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對斗爭實踐的正確總結以及對總結出來的經驗的正確運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難以實現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向全世界昭示勇於自我革命的歷史擔當,也彰顯出中國共產黨的成熟與自信。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使全黨同志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動了黨內政治生態建設的實踐創新,營造了黨內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黨的百年奮斗歷史表明,我們黨依靠勇於自我革命走到今天,也必定要依靠勇於自我革命贏得未來,勇於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勇於自我革命。經過一百年艱苦奮斗,我們的黨已經發展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政黨。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514.8萬名。現有基層組織486.4萬個,其中基層黨委27.3萬個,總支部31.4萬個,支部427.7萬個。全國8942個城市街道、29693個鄉鎮、113268個社區(居委會)、491748個行政村已建立黨組織,覆蓋率均超過99.9%。這些數據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正因為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是長期執政的政黨,是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政黨。但如果忘記了初心使命,丟棄了勇於自我革命精神,執政黨就可能會被鮮花、贊歌、美酒、權力所征服,成為亡黨亡國的掘墓人。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身硬”從哪裡來呢?不是黨員的數量加出來的,隻能通過勇於自我革命而來。群眾看黨的“自身硬”,首先是看身邊的黨員“硬不硬”。每位黨員的表現都是群眾平日裡看得到、接觸得到的,是最生動鮮活和實踐的,也是最有說服力的。所以每位黨員都要作“自身硬”的表率,積極履行先鋒隊的應有職責,堅持向人民群眾學習,在一切時期和一切情況下都要為人民服務,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重要目的就是要牢記初心使命,在勇於自我革命中加強執政黨地位,在勇於自我革命中提高執政能力,在勇於自我革命中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必須勇於自我革命。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頑強奮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勇於自我革命就是要從立場上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就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就是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擁護和支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勇於自我革命。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打基礎的。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要實現我們的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必須勇於自我革命。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上,在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在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上,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上,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去做。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黨唯有勇於自我革命方能克服困難、勝利前進,直至實現我們的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

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勇於自我革命的政黨。共產黨員理所當然要勇於自我革命,堅決響應黨中央的偉大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