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11月11日09:09
文字縮放:

11月4日,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50年前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重大意義,精辟概括了50年來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作出的重大貢獻,明確提出世界各國應該順應歷史大勢的五點倡議,對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在國內外產生了熱烈反響。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指導性,為我們參與聯合國框架下的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

會議指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之一,中國1980年加入該組織,至今已經有40多年時間。40多年來,我國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始終保持密切合作,積極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和國際規則制定,加入了幾乎所有主要的知識產權國際公約,參與制定和推動了《視聽表演北京條約》生效實施,成為專利合作條約(PCT)、商標馬德裡體系的重要用戶。同時,還成功推動了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的設立,推進“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成為知識產權國際規則的積極建設者、重要貢獻者和堅定維護者,為促進全球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得到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高度評價。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相關工作部署結合起來,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走多邊主義之路,進一步加強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合作,促進全球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是堅定支持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在全球知識產權治理和規則制定中的核心作用,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傳統知識、民間文藝等領域知識產權規則制定,積極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的知識產權國際規則。

二是推動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繼續完善全球服務體系,積極發展兼顧各方利益的知識產權生態系統,特別是將中文等聯合國相關官方語言納入到馬德裡體系和海牙體系,更好服務全球創新主體。

三是推動各方早日就召開外觀設計法條約大會達成一致,加快中國加入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的步伐,積極融入外觀設計全球化體系,助力中國創意、中國設計、中國制造走向世界。

四是繼續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共同推進“一帶一路”等知識產權國際合作,促進其充分重視發展中國家關切,提升發展中國家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決策機構中的代表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技術援助,促進知識產權能力建設,提升應對全球性挑戰能力,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在京局黨組班子成員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局機關各部門、專利局有關部門、商標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來源:國家知識產權局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