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家解讀

以紅色基因鑄魂塑神

聶新鑫
2021年11月11日08:23
文字縮放:

百年風雨,百煉成鋼。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偉大使命,11月8日上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京召開,此次會議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回首中國共產黨以卓絕奮斗譜寫的百年史詩,我們深刻感悟,隻有具有偉大精神的政黨才能領導人民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史中錘煉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寶貴精神財富,也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以紅色基因鑄魂塑神,百年大黨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才能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奮進,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書寫新的歷史篇章。

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產黨人特殊的生命密碼,是共產黨人紅色血脈百年傳承的遺傳因子。2016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黨內政治生活的光榮傳統,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黨的寶貴財富。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基因,對生物體來講,支持著生命的基本構造和性能,儲存著生命的全部信息。對於共產黨人,紅色基因是百年黨史的積澱,它深深地植根於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泥土中,傳承於一代代共產黨人不懈奮斗的事業中,它鑄就了共產黨人的靈魂根基,也塑造著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貌。不變的紅色基因,讓共產黨人初心如一、情懷相系、內心相通,共同為著崇高的事業不懈追求。

以紅色基因鑄造政治靈魂。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政治本色,這是紅色基因中最本源的成分,對黨無限忠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紅色基因最本質的體現。百年黨史繪就一幅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壯美畫卷,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新的歷史征程中,共產黨人必須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才能打得贏硬仗,啃得下硬骨頭,應對得了復雜局面,在大風大浪中永立潮頭,不斷奪取更大勝利。

以紅色基因塑造強大精神。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也是紅色基因鮮活的表現。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也多次到各地的革命紀念館、紀念地重溫初心使命,緬懷革命先烈。以紅色基因塑神,就是要讓共產黨員繼承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激活紅色基因的種子,讓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滋養內心、淨化靈魂、提升境界,激發力量、拼搏實干,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

傳承好紅色基因,就要挖掘新的時代內涵,彰顯新的時代價值。紅色基因富有唯物辯証法的魅力,我們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傳承紅色基因,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純潔,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黨的事業永續推進。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