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家解讀

“百年”節點,習近平為何始終“以史為題”

鐘三屏
來源:中國新聞網2021年11月11日08:31
文字縮放:

        百年,一個足夠悠長、足夠厚重的時間跨度。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之年。

        對於中國政治敘事和中華民族心靈成長來說,2021年無疑都是“大年”。

       11月8日起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以歷史為主題,主要議程是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在此之前,2021年2月,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就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七一前夕,中共首座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示百年歷程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落成﹔7月1日,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中共百年之路、展望民族復興前景。

      觀察家認為,在“百年”節點,從開年學史到11月的六中全會仍然“以史為題”,體現了中共注重總結“來時路”的傳統,以及用“歷史之光”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的用意。

      理解十九屆六中全會,理解審議中的這份聚焦中共百年歷史的決議,可從三個維度著眼。

      第一個維度是異與同。

      正在審議的這份決議,令外界聯想到中共“成長史”上另外兩個“歷史決議”——1945年《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1981年《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一個是延安整風運動的重要成果,一個產生於改革開放新時期解放思想、撥亂反正的歷史轉折之中,均形成於中共事業發展的重要節點。過去兩個決議圍繞“歷史問題”,新的決議則圍繞“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體現了時代大背景與主基調色彩的差異。

      “歷史決議”被認為是統一全黨思想認識的“中國共產黨史的大綱”。決議皆以黨的重要文獻形式將一個階段的政治認知統一、固定下來,成為共識和基石,從而實現“從團結出發,而又達到團結”“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目標。

資料圖: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新社記者 易海菲 攝

       第二個維度是昔與今。

       “百年”節點,黨史學習教育貫穿中國全年政治生活,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形成一個高點,十九屆六中全會進一步把百年大黨對於自身歷史的學習推向新的高點。

       以史為鑒,“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回望過去,重心在於“向前看、向前走”﹔承前與啟后,繼往與開來,一體兩面。

       中華民族有治史、學史、用史的傳統。中共領導人歷來強調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的觀念。

       習近平推崇“大歷史觀”,主張“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他曾特別厘清“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觀察家認為,中共學史頗具現實觀照和前瞻意識,十九屆六中全會“提煉升華”百年黨史,既是為中共當下治國理政提供指引,也是為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鋪路。

資料圖:港珠澳大橋。 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第三個維度是內與外。

       不論是中共慶祝建黨百年,還是召開中央全會,均為中國國內政治事務,核心都是立足於內,解決好內部的問題,不斷豐富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和中華民族的故事。

       同時,中共作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政治領域的一舉一動,都產生了輻射世界的外溢效應,開放的中共也格外重視與世界的呼應。

       中共領導人極為重視世界歷史這一參照系,因為中國歷史是世界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倡導“全人類共同價值”,用一定篇幅闡釋了中共領導下的中國如何與外部世界“和合”相處﹔十九屆六中全會相關成果,不僅是百年中共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的集體智慧結晶,也必將成為世界觀察中共與中國的一份“集大成”的原版指南。

( 編輯:劉瓊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