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媒體評論

繼續奮斗,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張曉鬆 朱基釵 胡浩 施雨岑 丁小溪
來源:新華網2021年11月11日09:03
文字縮放:
繼續奮斗,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熱烈氛圍中,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共產黨迎來又一次意義重大的盛會——

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偉大使命,此次會議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百年大黨通過對歷史的全面深刻總結,必將進一步凝聚共識、抖擻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全體中華兒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再創新的輝煌。

百年波瀾壯闊,書寫中華民族恢宏史詩

北京中山公園,秋光正好。孫中山先生塑像前,“振興中華”的吶喊穿越時空,猶在耳畔。

“走遍祖國大江南北,處處生機勃勃。”時隔10年,再次赴京參加辛亥革命紀念活動的孫必達感慨萬千。這位孫中山先生的后人目睹中華大地日新月異,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今日中國已遠超先輩昔日憧憬。

山河歲月,換了人間。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曾記否,舊中國飽受欺凌,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

曾記否,一窮二白歲月裡,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讓一個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

曾記否,在歷史轉折關頭,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以改革開放的關鍵一招,讓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百年風雨,初心如一。

步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在這幅復興長卷中寫下新的絢麗篇章——

不負人民,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責任擔當,打贏脫貧攻堅戰,讓中華民族徹底告別絕對貧困,讓千年小康夢想照進現實﹔

刀刃向內,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果敢決絕,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展開新中國歷史上、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空前反腐斗爭﹔

臨危不懼,以超凡勇毅和智慧,帶領人民萬眾一心、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戰勝一系列風險挑戰﹔

放眼未來,以謀定長遠的戰略眼光,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提出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面向世界,以兼濟天下的寬廣胸懷,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回答“人類向何處去”﹔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邁向偉大復興,制度保証更為完善——

金秋十月,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首次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目光深遠:“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

回望百年,從陝甘寧邊區的“豆選”,到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再到創造性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中國共產黨人對制度的完善、對道路的探索從未止步。

步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制度”為鑰破解時代挑戰。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劃時代的氣魄推出336項重大改革舉措,致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13個方面顯著優勢,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圖譜。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

憑借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面對世紀疫情突襲,“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戰略布局迅速形成,在“三重嚴重沖擊”下取得“三個率先”的中國奇跡﹔面對脫貧攻堅底線任務,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盡銳出戰、舉國齊心協力,如期攻克貧困堡壘……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

以“中國之制”為基石,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舉世矚目,“中國之治”不斷開辟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邁向偉大復興,物質基礎更為堅實——

一個歷史的巧合近日在朋友圈“刷屏”:今年10月16日,3名航天員搭乘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向太空飛馳而去﹔18年前同一天,航天員楊利偉完成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順利返回﹔57年前這一天,羅布泊上空升起蘑菇雲,中國首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偶然背后是歷史的必然。

從一窮二白起步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從火柴鐵釘都依賴進口到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從八成人口是文盲到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曾經舉步維艱的社會主義中國,而今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

步入中高收入國家行列,擁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體,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編織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百年前一派衰敗凋零的中華大地,今天一派欣欣向榮。

天翻地覆慨而慷!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大無畏的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走向偉大復興,精神力量更為主動——

跨越萬裡之遙,冬奧會火種自希臘抵達“雙奧之城”——北京。

89年前,從山河破碎的中國出發,劉長春舟車勞頓抵達洛杉磯奧運會,隻留下孤獨和遺憾。

而今,中國體育健兒以自信風貌蓄勢待發、迎接冬奧。中華民族的精神天際,正標記著全新的高度。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

自從中國產生了共產黨,中國人民就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章中熠熠生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高高舉起,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加鞏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弘揚,中華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文化自信日益彰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更加昂揚……不斷升騰的精神力量,澎湃著民族前進的步伐。

時間是衡量價值的最好標尺。

近代一百多年飽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國人民站立起來,具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具有五百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思想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開辟出成功道路。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制度保証為根基,以物質基礎作底氣,以精神力量為支撐,我們無懼風雨、豪情滿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百年大道如砥,從歷史汲取智慧力量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

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中國共產黨人在奮斗實踐中創造的輝煌成就,蘊含著百年大黨的制勝之道,凝結著彌足珍貴的歷史啟迪。

建黨百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西榆林考察調研。

在楊家溝革命舊址追憶革命歷史,強調“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在中共綏德地委舊址,提出要繼承發揚革命傳統,“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

“走好路,就要不忘來路。看看過去的溝溝坎坎,我們是從這裡走過來的,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一路走來,傾聽歷史的啟迪,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意味深長。

歷史是了解過去的教科書,也是走向未來的營養劑。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和運用,在探究歷史規律中掌握歷史主動,增強執政本領,凝聚智慧力量,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76年前,還是陝北這片紅色熱土。

在抗日戰爭即將取得勝利的重要關頭,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建黨以來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作出系統總結,為召開黨的七大創造了政治上、思想上的充分條件。

決議通過汲取經驗教訓,解決了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毛澤東同志指出,一切同志,要在這個歷史決議案下團結起來,像決議案上說的團結得像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

1981年6月,改革開放大潮正起,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全面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對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作出了實事求是的評價。

這份歷史決議激勵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團結一致向前看。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對我們統一黨內的思想,有很重要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歷史經驗的學習和運用。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考察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出席一系列重要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紀念活動,多次就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發表重要講話。

在建黨百年的重要節點,黨中央作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部署,要求全體黨員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

實踐証明,黨的歷史上每一次對歷史經驗的系統總結,都使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了新的團結統一,都進一步推動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

2021年7月1日,天安門廣場東風浩蕩,紅旗招展。

站在庄嚴雄偉的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總書記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作出精辟概括,將黨對歷史經驗的總結運用提升到新境界——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從領導核心到立場宗旨,從理論指導到道路自信,從戰略支撐到力量來源……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以“九個必須”深刻揭示了百年大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將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核心密碼。

這些歷史經驗,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這些歷史經驗,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增強了全黨的歷史自信、歷史自覺。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認為,中共實事求是,善於在實踐中不斷摸索、總結經驗,這些都是中共領導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即將召開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

站在此刻,回望百年,正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

站在此刻,回望百年,正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

站在此刻,回望百年,正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

鑒往知來,向史而新。百年大黨正不斷從歷史中汲取著走向未來的智慧和力量。

奮進復興征程,在新的趕考路上再創輝煌

歷史長河不息,時代考卷常新。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中華民族新的“偉大歷史時間”開始了。

“黃河安瀾,國泰民安”,8個字濃縮千年夙願。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黃河入海口,實現了黃河上中下游沿線都走到的心願。

“共產黨是干什麼的?是為人民服務的,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所以我們要不斷看有哪些事要辦好、哪些事必須加快步伐辦好,治理好黃河就是其中的一件大事。”

百年華誕慶典余音猶在激蕩,中國共產黨人已經以超乎尋常的緊迫感踏上新的奮進征途:

上雪域高原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赴河北談弘揚塞罕壩精神,在陝西強調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在山東謀劃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或以視頻方式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金磚峰會、上合峰會、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習近平總書記夙興夜寐,掌舵揚帆。

出台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施工圖”,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緊鑼密鼓。

接連召開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為新征程作人才、思想、制度等方面的動員和准備。

征衣未解再跨鞍。隻爭朝夕的匆匆步履,緣於對歷史和人民沉甸甸的使命感、責任感。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前景光明遼闊,但前路不會平坦。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前進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

長河奔騰永不停歇,新征程上的中國共產黨人必須永遠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近日在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時,習近平主席著眼世界的持續、長遠發展,以大歷史觀回答世界面臨的“時代之問”。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共產黨這樣告訴世界,也始終這樣要求自己。

“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這是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的主題。在主持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抓住機遇,贏得主動”。

抓住先機,方能快人一步﹔著眼長遠,方能高人一籌。

面向未來,隻有與時俱進、勇於創新,才能適應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在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中引領時代潮流。

面向未來,隻有堅持解放思想、堅持深化改革,敢於下深水、涉險灘,勇於破藩籬、掃障礙,才能有效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

面向未來,隻有根據新的實踐不斷進行新的探索,不斷從人民群眾實踐中汲取營養,才能使我們黨的理論創新不斷向前發展,更好地指導我們的工作。

長河曲折卻東流不改,新征程上的中國共產黨人必須永遠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

1945年5月,抗日戰爭即將取得勝利,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告誡全黨要“准備吃虧”,一口氣列了17條困難。

2021年10月,隆重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指出,“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

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

2021年伊始,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的“開年第一課”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

難走的路是上坡路,難開的船是頂風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

知重負重、攻堅克難,迎著困難上、頂住壓力拼,練就斗爭的真本領、真功夫,拿出奮斗的干勁、闖勁、韌勁,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追夢的腳步。

長河匯涓涓細流而澎湃,新征程上的中國共產黨人必須永遠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

湘江之畔,廣西桂林毛竹山村,當年紅軍戰斗過的地方,如今靠著發展葡萄產業富了一方百姓。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

“總書記,您平時這麼忙,還來看我們,真的感謝您。”見到總書記,村民王德利激動地說。

“我忙就是忙這些事,‘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總書記回答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創造歷史,也必將依靠人民贏得未來。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時代不斷演進,出題的內涵不斷更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逐步提高,答卷的要求隨之提升。

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亮相”,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研究扎實促進共同富裕問題……隨著新征程的開啟,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推動鄉村振興、扎實促進共同富裕,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為民初心,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匯聚起奔涌向前的磅礡偉力。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歷史如此,現實如此,未來仍將如此。

新中國成立初期,一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傳唱大江南北。慶祝建黨百年時,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句話作出新的擴展——“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奔跑,就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就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讓真理之光照亮前進之路。

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奔跑,就要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風華正茂的中國共產黨將一個個裡程碑當作新的起點。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長河浩蕩,勢不可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必將進一步凝聚起百年大黨的智慧力量。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再創輝煌。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